>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6年以来哪些政策加厚了你的钱包?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以来哪些政策加厚了你的钱包?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于子茹)至今,“中国梦”被提出已有四年。四年来,党中央将“中国梦”融入到施政方针中,不断为人民造福,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的“梦”之一,就是看到自己的收入有所增加。而这也是政府的一贯施力方向,仅在今年,政府就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厚人民的钱包。

  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6.5%

  【政策】人社部、财政部今年4月份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2016年养老金上调6.5%左右。这也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第一次同步调整待遇。

  【影响】记者梳理发现,多数地区已经对外公布了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各地的调整方案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人社部10月25日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漏,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

  低收入者到手工资有望增加

  【政策】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

  【影响】随着每年社会平均工资的上涨,“年年上涨”也成为社保缴费基数的一个新常态,致使企业负担过重、职工收入降低。社保专家指出,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将有所降低。这意味着,以往部分职工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却要按照最低60%的标准缴纳社保,导致到手实际工资过低的问题有望被缓解。也就是说,低收入者拿到手的工资有望增加。

  9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江苏、上海、天津、山东、辽宁、重庆、海南、河北、北京等9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1%左右。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

  【影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一些低收入群体工资也会“水涨船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新农合医药报销比例提高

  【政策】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的“六统一”。人社保透漏,截至10月底,20个省市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的整合,三分之二的省完成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其他的省也在做相应的规划,加快这项工作。

  【影响】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后,群众能够得到更多实惠。比如在医保目录方面,原来可能新农合的目录偏窄,城乡居民医保的目录还是相对更宽一些,在目录使用上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数量也会扩大,统筹层次更高,待遇标准通俗来说就是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将定期调整

  【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收入的比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就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工作答记者问时曾指出,近期要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将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

  【影响】长期以来,大量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基本工资过低,收入增长缓慢。这一调整有利于形成科学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

  异地取款、转账将不收手续费

  【政策】根据央行9月底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

  【影响】随着同一银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的取消,老百姓的支付成本会得以降低。

  省去“千里返乡”办理身份证路费

  【政策】公安部2015年11月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提出,2016年7月1日,在10省、市试点基础上,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

  【影响】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扩围,将惠及更多在外地工作的人,这意味着办理身份证事宜时不用再长途奔波回到老家,节省了时间成本,还能省去不少路费。

  公积金存款利息增加

  【政策】2016年2月17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1.50%执行。

  【影响】那么,这项政策会给你带来多大收益?举个例子,如果你个人与单位一年共缴存公积金12000元。如果是上年结转,按照以往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10%计息,你去年缴存的公积金存款利息为132元。公积金利率调整后,按照1.50%计息,你去年缴存的公积金存款利息为180元,比公积金利率调整前增加48元利息。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

  【新政】2016年2月2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在不限购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下调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影响】首付调整房地产政策,既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也减轻了购房者的资金压力。

  服装等部分商品降低进口关税

  【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

  【影响】随着进口关税的降低,上述商品有望出现降价,从而为热衷进口商品的消费者节省一笔支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28/c_129381074.htm report 3030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于子茹)至今,“中国梦”被提出已有四年。四年来,党中央将“中国梦”融入到施政方针中,不断为人民造福,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中国梦归根到底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