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逼停京沪高铁的济南爆炸工厂:凌晨常见罐车出入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逼停京沪高铁的济南爆炸工厂:平时大门紧闭凌晨常见罐车出入
事发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徐晓林 图
事发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徐晓林 图

  一间小型工厂发生的意外爆炸事故,竟然逼停了京沪高铁。

  根据官方通报,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省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庄工业园南区一处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致相邻的京沪高铁桥接触网断电,多趟列车晚点,部分列车停运。经过抢修,12时02分,京沪高铁恢复正常运行。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范庄工业园南区全部停产停业。

  按齐鲁网披露的信息,当天发生爆炸的工厂位于范庄工业园南区14号的济南联华恒基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济南联华恒基),该公司生产混凝土添加剂的车间罐体发生爆炸,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现场环保检测未见异常。

  澎湃新闻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发生爆炸事故的厂房离京沪高铁桥仅约50米。

  而部分当地工厂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家发生事故的工厂平时颇为神秘,只有在凌晨才会看到一些罐车出入。

  “面积不到400平方米”的厂房爆炸逼停多趟京沪高铁列车

  11月2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爆炸事故的厂房,距边上的京沪高铁桥仅约50米。

  有目击者告诉记者,因为供电线路受爆炸影响,事发后不久,就有一列高铁停在了高架桥上。此后,铁路方面发布了多班次京沪高铁列车停运的信息。根据“北京铁路局”官微12时9分发布的消息,受该事故影响,共有47趟列车停运。“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也公布,截至12时30分 ,计划停运京沪高铁列车11趟。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发生爆炸的厂房位于美里湖北路南侧的一条巷道内,本身厂房并不大,占地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目前入口附近已拉起警戒线。

  爆炸造成厂房屋顶的彩钢板被掀翻散落在附近的树上和地面,部分彩钢板受冲击扭曲变形,一个约近上百斤的机器零部件,也被炸飞至京沪高铁桥桥墩下,地面被砸出一个大坑,坑内积满油渍。另有一个直径近1米5左右的压力容器的金属盖,被炸飞至距离地面约30米的高铁桥的另一侧,并将桥上多个隔音板砸坏,跌落地面。

  当天下午,进入涉事工厂的惟一入口已被封锁,巷道内工厂的工作人员已被通知进厂收拾东西,每人只给十分钟的时间。

  济南市美里湖街道一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山东省环保、安监等部门正在就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事发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徐晓林 图
事发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徐晓林 图

  平日里大门紧闭的建材制造厂,凌晨常见印有“丙酮”二字的罐车出入

  据前述济南市美里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生爆炸事故的工厂是一家建筑材料生产厂。

  工商资料显示,济南联华恒基成立于2004年5月9日,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为王晓华。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混凝土外加剂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批发、零售:建筑材料,五金、交电。

  济南联华恒基有两名股东:分别为非农民自然人张莉,以及自然人股东王晓华。其中,王晓华实缴出资30万元,张莉实缴出资20万元。

  不过,对于这两名股东,澎湃新闻记者询问周边工厂负责人,得到的答案均是“不认识”。

  多名事故工厂周边的其他工厂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家出事故的工厂平时就比较奇怪,平日里几乎都是大门紧闭。不过,在凌晨两三点时,常看到印有“丙酮”二字的罐车往来。据称,这些罐车挂有河北牌照。上述负责人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就在爆炸发生前不久,还看到两辆罐车从事故工厂离开。

  可查资料显示,丙酮又名二甲基酮,为最简单的饱和酮。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的辛辣气味。易燃、易挥发。丙酮在工业上主要作为溶剂用于炸药、塑料、橡胶、纤维、制革、油脂、喷漆等行业中。

  此前有当地媒体在报道中,也将前述发生事故的工厂称为甲醛工厂。

  此外,上述工厂负责人还透露,发生爆炸工厂所在的巷道内曾有生产气体的工厂,但后来已经搬离。

  专家:地方政府对于危机铁路安全的工厂应搬迁或拆除

  事故发生后,范庄村委已经发出紧急通知,因突发事件,范庄工业园南区全部停产停业。

  关于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官方尚未通报。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对于高铁线路两侧建筑物的基本要求是,距离大于30到50米,铁路管理部门每天凌晨0时至4时都会有专业的技术员对高铁路网进行维护。而在沿线安全管理方面,责任就在于各个地方政府,对于危及铁路安全的工厂、建筑物应当加强监管、搬迁或拆除。但根据调查,地方政府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根据2013年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下同)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

  (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

  (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

  (三)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

  (四)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还提及,前款规定距离不能满足铁路运输安全保护需要的,由铁路建设单位或者铁路运输企业提出方案,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条第三款规定程序划定。

  王梦恕指出,此次事故致使京沪高铁桥接触网故障,排查后很快就恢复发车,但高铁发车频率高,晚点一两个小时,造成的影响还是较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0510 report 3121 事发现场。澎湃新闻记者徐晓林图一间小型工厂发生的意外爆炸事故,竟然逼停了京沪高铁。根据官方通报,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省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庄工业园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