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位省级常委进入政协班子 这在全国“独一份”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位省级常委进入政协班子,这在全国“独一份”

  撰文丨邢颖 编辑丨傅凝

  11月以来,全国已有12个省级党委完成换届。党代会闭幕后,新一届省级常委的分工和兼任职务陆续披露。

  比如11月29日,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刚当选内蒙古党委常委的现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云光中出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王莉霞兼任统战部部长,新任河北省委常委商黎光卸任沧州市委书记、兼任省委秘书长职务。

  《西藏日报》一则报道披露了两名自治区党委常委的兼任职务。一是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身份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协党组会议;一是刚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长一个多月的旦科兼任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

  两名省级常委在政协任职,这在全国范围内是独一份的。

  西藏特殊在哪里

  邓小刚兼任政协党组书记,那么原书记呢?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记得,此前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是由原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兼任。

  在公保扎西先后卸任数个职务后,其统战部长一职由青海省委原统战部长旦科接任,政协党组书记一职则由邓小刚接任。

  那么,自治区政协主席又是谁?

  政知君注意到,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虽然是部级职位,但出任该职的可是副国级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

  现年76岁的帕巴拉·格列朗杰是藏族干部,19岁就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全国政协现有21名副主席里,是最资深的副国级。数十年来,他担任过多个职务,25岁开始就在自治区政协任职,如今担任自治区政协主席也有20余年。

  官方资料表明,帕巴拉·格列朗杰是无党派人士,因此多年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则由其他领导担任。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目前全国5个自治区中,有两个自治区政协主席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除了西藏的帕巴拉·格列朗杰,还有新疆的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此外,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也是藏族干部。不过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仁青加是有着三四十年党龄的省部级官员,为此他们均兼任政协党组书记一职。

  而其他省级政协班子里,党组书记一般由政协主席兼任。不过现在的安徽略有不同,因为原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明方9月份在任上因病去世,这两个职务暂时空缺待补。

  省委副书记的兼职

  王明方当时是以安徽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出任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一职的。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他同时担任上述职务大约半年时间。2011年7月,卸任省委副书记,专门在政协任职。

  除了已故的王明方外,全国还有14个省级政协主席是从省委副书记职位上调任的,如内蒙古的任亚平、黑龙江的杜宇新、江苏的张连珍、海南的于迅、广西的陈际瓦、贵州的王富玉等。

  这些官员到政协履新时,多数还兼任一段时间省委副书记职务。此后时机成熟,均卸下在省委的担子。这样的兼任可以看作是“过渡性”的安排。

  不过政知君也注意到,这些年来也有一些省委副书记同时还兼任其他重要职务。这种兼任不同于党校校长这样的“标配”兼任,而是各地出于实际工作需要做出的特殊安排。

  比如,有省委副书记兼任党务部门领导职务。如此前浙江的王辉忠、湖北的张昌尔、内蒙古的李佳等均兼任该省份政法委书记,而福建的于广洲则兼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河南的邓凯兼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在11月省级党委换届完成后,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兼任政法委书记。联系到其此前长期的纪检系统工作经验,加上此次政法委一把手“高配”,有同行撰文分析,这样兼任有助于推动正在山西试点的监察体制改革。

  新疆班子里4名副书记,也都兼任其他职务。除了兼任自治区政府主席的雪克来提·扎克尔以外,孙金龙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朱海伦兼任自治区网信党工委书记;李鹏新兼任党委秘书长、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

  还有前述西藏的邓小刚,除了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政府常务副主席,他还兼任政法委书记等职务。

  另外,还有省委副书记兼任省内主要城市一把手。例如之前,广东的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江苏的石泰峰兼任苏州市委书记,青海的王建军兼任西宁市委书记。而最近省级党委换届后江苏省委副书记吴政隆兼任南京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兼任福州市委书记。

  从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角度看,省委副书记兼任部门或地方职务,势必有利于这些领域工作的推动。毕竟全国大部分省份党委均是“一正二副”的格局,副书记足够有含金量、有分量。

  “一正二副”模式迄今也有十年时间了。自从上一轮全国地方党委集中换届,中央确定地方党委一般只设两名副书记,到今年1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一般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除了个别少数民族自治区有特殊需要以外,其他省份都遵循这一原则性要求。

  “二副”中,一名副书记出任政府一把手,另外一名专职副书记肩负重要的党务工作。而今不少专职副书记还兼任其他重要职务,使得班子更加精干,也贴合各地的实际。

  统战的格局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此次西藏自治区政协最大变化是党组班子里有两名党委常委。原先是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书记,现在54岁的统战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职务,党组书记则由49岁的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任。

  这样的“配置”在全国范围内是独具特色的。政知君梳理发现,目前其他省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均不在省委常委班子里。而大部分省份政协党组副书记由政协副主席兼任。

  除了西藏,现任省级政协党组副书记中倒是有两名省级常委,一位是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一位是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不过两人均是1955年出生,已到了副省级官员退休的年龄。相信这样的兼任不久之后会有所变化。

  不过,像刘长喜这样以省级统战部长兼任政协职务,在此前屡有先例。如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刚占标,从2008年开始担任统战部长,2012年开始兼任四年政协副主席,直到今年6月卸任统战部长职务。

  而此次继续当选福建省委常委的统战部部长雷春梅有所不同。她曾在2012年至2015年兼任政协副主席,2015年1月卸任政协职务,留任统战部长一职。

  熟悉时政的朋友应该明显感觉到,十八大以后,高层越来越重视统战工作,尤其是去年9月“统战工作条例”发布,使得这个领域迎来重大变化。

  从省级层面来看,多数统战部长均由省级常委兼任。省级统战部长交流任职也越来越多,今年10月份履新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长的旦科,正是从青海省委统战部长“同岗转任”的。与他类似是现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范照兵,就是2013年从重庆市统战部长调任河北担任统战部长的。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还有更多有丰富行政、地方领导经验的官员也充实到统战部长职位上,如11月29日晚媒体刚披露的河北省财政厅厅长、新晋省委常委的高志立履新统战部长一职,还有此前许多从副省长职位上调任统战部长,这些调整使得统战工作有了更大的格局。

  格局不同,开拓的事业自然不同。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f5q6f20LodHeN834k8NrXg report 3408 撰文丨邢颖编辑丨傅凝11月以来,全国已有12个省级党委完成换届。党代会闭幕后,新一届省级常委的分工和兼任职务陆续披露。比如11月29日,政知局(微信ID:bqz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