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警方:青海50年前遗骸或叫李中华 其妻仍健在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警方:青海50年前遗骸或叫李中华,其88岁妻子仍健在

  一具在大漠里孤单躺了50余年的遗骸,随着几名捡石爱好者的意外发现,其身上谜团终于被逐渐揭开。

  最近几天,一条“寻找在茫崖大浪滩60年代失踪人员亲属”的消息在网上被众多网友关注。发布这条“特殊寻亲信息”的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以下简称“茫崖行委”)公安局官方微信。茫崖行委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遗骸随身遗物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名失踪者可能是一位名叫“邓光学”的地质工作者,四川人,在新疆工作,在四川有亲戚朋友。

死者身上的遗物。 华西都市报 图
死者身上的遗物。 华西都市报 图

  3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巴中警方获悉,经过辖区鼎山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和青海警方提供的信息,初步推测在青海省茫崖“大浪滩”发现的这名罹难人员其实可能叫李中华,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荣立过二等功,退伍后被贵州铁路局招工修建铁路,上世纪60年代失踪前,曾到新疆若羌县米兰农场工作。如今,李中华的88岁妻子还健在。不过,警方警方表示,对于在青海茫崖‘大浪滩’发现的这名60年代罹难人员身份的最终确认,还有待对提取的生物检材科学确认。

遗物中的防风镜和手电筒 华西都市报 图
四川警方:青海50年前遗骸或叫李中华,其88岁妻子仍健在
遗物中的防风镜和手电筒 华西都市报 图

  大漠惊现白骨:随身遗物有家书、防风镜

  茫崖是青(海)新(疆)的咽喉之地, 抬头望是“苍茫之崖”,低头看是西域楼兰……这片人迹罕至的沙漠也是捡石爱好者的天堂,如果运气好,准能捡到一两块称心如意的石头。

  不过,近些年来,捡石爱好者在这片区域除了找到石头外,偶尔也会不经意间发现一堆让人不寒而栗的白骨。

  10月的一天,一名捡石爱好者在茫崖大浪滩沙滩上捡石过程中,发现了一具已经白骨化的尸体。尸体位于花土沟镇至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沙子便路往北100余米,距大浪滩钾肥工区直线距离10公里左右。

  10月23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副局长唐拓华带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察。唐拓华在电话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尸体仰面露在地表,已完全白骨化,遗骸为男性,身高在1.75米左右,身穿深蓝色棉工上衣和棉裤,黄色冬皮鞋,随身携带一个浅黄色帆布包(斜挎包)。

  “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这一片都是无人区,有‘800里瀚海’的说法,地理环境条件很差,很少有人进去,而进去的人如果迷了路,也完全可能走不出来,最后因为饥寒交迫而死。”唐拓华说,此前也偶尔会接到有人在沙漠里发现人体遗骸的报警,但最终都因没有任何线索来无法确定死者的身份,以便联系死者的亲人。

  唐拓华说,对于这些无名白骨来说,因为去世的年代久远,能确定身份的最好线索,“就是死者身上的遗物”。

写有“李中华”名字的家书 中新网 图
四川警方:青海50年前遗骸或叫李中华,其88岁妻子仍健在
写有“李中华”名字的家书 中新网 图

  解读遗物:或是56年迷路沙漠的川籍地质员

  当天,唐拓华现场查看发现,在死者随身携带的帆布包里,装有信件、手电筒、防风镜等遗物。

  正是对这些遗物的仔细梳理,让唐拓华在脑海里迅速勾勒出了一个死者的大概轮廓:他很可能是一名地质工作者。

  唐拓华说,根据死者穿棉工衣、信件邮戳和一张日期为1960年9月13日的《洛阳日报》,推测死亡时间为1960年9月至1961年4月前,通过现场勘查和遗骸方位,这位在茫崖大浪滩地区的失踪人员,遗骸不是埋藏了之后再被挖出来的,很有可能因在沙漠里走失迷失方向,饥寒交迫,最终不幸在无人区罹难。

  在死者的帆布包内,有多双手工缝制的深色长棉袜,袜子里包裹着一团红色毛线。另外,民警通过解读信件模糊字迹和邮戳判断出,信件寄往了新疆若羌县。一个信封寄出地址是:四川省仪陇县邮电局,有“邓光学同志收”字样;另一个信封模糊,有“邓光学同志收”字样;一个寄发往贵州的信封为“李中华”收,寄件地址:四川省巴中县鼎山公社××××四小。

  除了信封,还有两页信纸。“信是用铅笔写的,时间太久远了,很难看辨认出字迹,其中一页纸上能模糊看到有‘父亲大人’、‘多吃蔬菜’等字样。”唐拓华说,通过这些遗物,他们推测这名失踪人员可能叫邓光学,是一名四川籍地质工作者,在四川仪陇县或巴中有亲戚朋友或同学。

  此外,根据信件寄往新疆若羌县这一信息,或可推断邓光学单位或住址可能在若羌县某地。

  但这一切,都只是一种推断。
特殊寻亲:两省警方配合,希望让死者魂归故里
特殊寻亲:两省警方配合,希望让死者魂归故里

  “当地气候极度干旱,衣服还在上面,但经过风吹日晒,已经完全失去了颜色。”唐拓华说,经过现场勘察,遗骸已经完全白骨化,民警当天对尸骨就地进行了土埋,提取了部分有辨认价值的遗物。

  唐拓华说,通过遗物帆布包里面报纸的具体日期,以及写信的具体收信人、地址等,他们推断应该是当年的冬天,这名疑似叫邓光学的地质工作者在沙漠里迷路,最后不幸遇难。警方随后经多方查询未发现有“邓光学”的具体消息和亲人。

  “为让这名失踪人员魂归故里,我们已向四川省仪陇县、巴中市公安局联系,帮忙寻找他的亲人。”29日,唐拓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希望广大网友也能帮这名疑似“邓光学”的地质工作者寻亲。

  最新进展:失踪者可能是巴中人,88岁妻子仍健在

  成都商报记者30日从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获悉,经过辖区鼎山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和青海警方提供的信息,初步推测在青海省茫崖“大浪滩”发现的这名罹难人员可能叫李中华。

  据巴中警方介绍,李中华是巴州区龙背乡人(系鼎山派出所辖区),父亲叫李崇山(逝世),妻子邓某,现年88岁,还有两个女儿。遗物信件上提到的“邓光学”这个人,可能与李中华有关联,或许化名。此外,遗物的书信中还提到了“仪陇县”,根据民警走访了解到,李中华的姐姐早年出嫁到与家相距不远的仪陇县。

  据李中华家弟介绍,李中华在60至70年代在新疆若羌县失踪,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腿部受伤,荣立过二等功。因受伤治愈退伍后被贵州铁路局招工修建铁路,后又到贵州桐梓县一砖场务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到新疆若羌县米兰农场工作,后一直失去联系。其间,李中华家人给农场写过信,回信说农场已倒闭,联系不到李中华,从此再无任何消息。

  警方表示,对于在青海茫崖‘大浪滩’发现的这名60年代罹难人员身份,还有待对提取的生物检材科学确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1344 report 4313 一具在大漠里孤单躺了50余年的遗骸,随着几名捡石爱好者的意外发现,其身上谜团终于被逐渐揭开。最近几天,一条“寻找在茫崖大浪滩60年代失踪人员亲属”的消息在网上被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