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罗尔事件让你伤心了 还好有技术可以安慰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罗尔事件让你伤心了 还好有技术可以安慰

  从昨天开始到现在,罗尔事件不断发酵,很多人感叹:爱心被欺骗,善意被消解。朋友圈弥漫着一股忧伤和迷茫的味道。

  但目前,一些“事情正在起变化”,可以给我们安慰。

  就这次事件而言,我们不必过于为自己的爱心和同情心遭受了不正常、不对等的待遇而难过,因为还好我们有技术,还好有法律,还好我们有规范,还好我们有着一套追求、甚至追究真相和良善的社会价值体系。

  针对罗尔事件,微信官方发布声明称,平台在一个小时内发现了“赞赏”异常并开始拦截,经慎重考虑,平台对超额部分进行了暂时冻结。也就是说,5万之外的两百余万,罗尔无法得到。

  技术为救济和爱心打开一扇窗,虽然有时候会有些许灰尘吹进来,但我们还能通过技术建立一道纱窗,让爱心得到更好地呵护。并且,发布平台这次完全也可以吸取“教训”,在修复Bug的同时,更好的优化相关功能。

  而剩余的5万“打赏”,在法律方面,我们依然可以规制越界。

  可能有人会说,这些如果算自愿打赏而不是募捐,咋办?毕竟,微信《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使用协议》4.3.8中明确规定,赞赏非募捐工具。其实这也大可不必担心。

  有律师即指出,本案中,读者更多的是基于对孩子的同情、基于捐赠的目的而打赏,罗尔对此明知且主观上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募集治疗费用,实质上属于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捐。而募捐的善款,如果被不正当的挪用,涉嫌违法。

  事实上,这次事件一经曝出,民政部门也已介入,对罗尔的家庭经济状况和事件过程正在进行调查,期待会有一个详尽的结果和规正的措施。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客观来说,罗尔事件的曝出,虽然令人心寒,但反过来讲,由于这种大范围、深层次的曝光,一些诸如募捐、慈善、P2P、自媒体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被晾晒出来,倒逼着改进和完善;甚至,对爱心和道德的认识,都是一次新的修补和洗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12/01/425591.html report 985 从昨天开始到现在,罗尔事件不断发酵,很多人感叹:爱心被欺骗,善意被消解。朋友圈弥漫着一股忧伤和迷茫的味道。但目前,一些“事情正在起变化”,可以给我们安慰。就这次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