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十城房价风险最高 明年楼市将迎短期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十城房价风险最高 明年楼市将迎短期调整

  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

  研究结果认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热点城市的整体风险状况较为突出,而二线非限购城市的风险状况相对乐观。

  整体风险最为突出的十个城市依次是: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南京、天津、郑州、合肥、石家庄、福州(限于35个大中城市)。

  纵向来看,当前住房市场风险整体高于2010年,估值过高的住房市场将极有可能出现房价增速放缓甚至是房价下跌的情形。本轮楼市过热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与部分二线城市等热点城市,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均已超过2009-2010时期,值得各界高度警惕。但全国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

  分析认为:

  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资产荒、实体经济不景气与城市分化是引发楼市局部过热的重要环境条件;

  驱动全社会支持或从事房地产投资投机的利益机制是导致楼市局部过热的深层根源;

  市场主体合作博弈是楼巿局部过热的整体原因;

  巨量资金导入是楼市局部过热的主要源头;

  “地王”频出是加速楼市过热与恐慌的直接原因;

  地方政府消极调控是房价暴涨和市场恐慌的重要原因。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楼市将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总体将平稳回落,但具有不确定性。在具体指标上,全国房价整体增幅将收窄,个别月份或将绝对下降。

  其中,一二线城市中先前房价上涨快的城市的房价增幅回落会更大,三四线城市分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放缓,增幅或将低于2016年;总体库存将会进一步下降,降幅会有所收窄,且城市间分化严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仍然艰巨;销售开工方面,2017年销售或将有较大幅度下降,开工面积也将会下降,同时分化还会持续,一二线新开工或将增加。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1201/herald/0739e041f8d2076417cb53711256ef73.html report 1038 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研究结果认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