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建柱:统筹推进司法改革 提高改革整体效能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建柱在海南调研时强调:统筹推进司法改革 提高改革整体效能

  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海南海口、澄迈、三亚等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司法改革整体效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海南是第一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省份。孟建柱听取海南司改试点工作介绍,并与一线干警座谈,对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系统工程,要以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提高整体效能。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海南通过改革,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整体精简41%,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提高了办案效率。海南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改革的目标就能够实现。要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完善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职责分工,建立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司法管理体制,优化司法职能。要改进院庭长管理的内容、方式,用制度机制、现代科技、案例指导等办法,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转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推动司法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要深化大数据运用,把科技创新与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统筹起来,通过统一证据标准、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

  在考察海南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时,孟建柱要求,要以大数据为支撑,构建起点高、智能化、管用有效的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高防控各类风险的能力。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周到高效服务,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2/01/c_1120033426.htm report 969 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海南海口、澄迈、三亚等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