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硬汉服软?普京国情咨文关注经济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文|童彤

  “我们从来不想为自己树敌,我们需要的是朋友。俄罗斯需要保障自己的国家利益,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发展。但是,我们欢迎对话,”普京在16年的国情咨文中这样说道。

  北京时间12月1日下午5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在时长约75分钟的讲话中,普京总统对2016年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内政和外交等各方面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愿与美国发展关系 承诺整治兴奋剂问题

  相对于15年时的强硬态度,普京此次的对外宣言可谓是发生了180度的重大转变。

  不同于去年连篇累牍地强调俄罗斯反恐和出兵叙利亚,普京在今天的讲话中不再大篇幅强调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他仅在讲话的尾声称赞了叙陆海部队在驻地一带的高效工作,并对俄军士兵表达了赞赏和感谢。

  更多的时间里,普京似乎都在对外释放善意。在讲话中,他表示,俄罗斯愿意与世界各国进行对话,并进一步巩固与各国的关系。对于世界瞩目的俄美关系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做好了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发展关系的准备。

  就连震惊体坛的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总统普京的态度都发生了变化。

  2016年,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经过调查,发现俄罗斯田径队集体服用禁药。国际奥委会也因此做出了对俄罗斯国家田径队和残疾人代表队禁赛的处罚。普京当时对此事的态度十分强硬:他指责政治干涉体育运动,并在俄国内举办残疾人运动会作为回击。

  在此次国情咨文中,他提到了俄罗斯因兴奋剂丑闻而承受的舆论压力,并表示在2017年初就将出台新方案,大力打击使用兴奋剂的现象。  

 

  肯定与东方各国外交进展 盛赞俄中合作是典范

  谈到俄罗斯外交,普京表示,俄罗斯与东方各重要国家的外交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推行的积极东方政策绝对不是出于目前的局势考量,甚至不是同美国或欧盟关系恶化所致,这是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发展趋势所致。”

  普京盛赞俄中合作,称两国在各行业的合作是互利合作的典范。普京说道:“目前复杂的条件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保障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这是国际秩序下国家间关系的典范,这种国际秩序是建立在圆融考虑所有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一方霸权理念的基础上,无论这一方如何强大”。

  此外,他还对俄罗斯与印度、日本在双边关系上取得的进展予以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深与日本的双边关系表示期待。

  重点关注经济发展 称经济萎靡的原因在自身

  "两年前,我们遭遇了严重的经济挑战,我们遭遇了国际市场的不利局面,还有经济制裁。但我在此要进一步重申,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国内问题,"普京在国情咨文的前半部分大方直白地点明了俄罗斯的经济现状。

  事实上,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普京谈俄罗斯经济发展问题所占的时间达到了一半以上。

  普京对俄总体宏观经济局势表示满意,并表示俄罗斯实体经济已停止衰退。他在讲话中说道:"目前实体经济已停止衰退,工业甚至还出现了一定增长。去年,俄罗斯GDP下降了3.7%,但今年的降幅会很小。2016年前10个月总共下降0.2%。全年的数字大概也会差不多。"

  普京在讲话中指出,西方的制裁大大帮助了俄罗斯本土的农业生产,但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2014年7月底,欧盟与美国对俄罗斯多个经济领域进行经济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也限制了那些制裁国的进口食品。而反制裁措施促进了俄罗斯国内的农业生产。

  在对农业和制造业予以了肯定后,普京也指出俄罗斯的第三产业发展的相对不足。他认为,这首先是因为投资、现代技术、专业人才的缺乏,竞争发展不足,商业氛围有缺陷。

  对此,普京表示,在俄罗斯政府的大力扶植下,俄罗斯的IT产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俄罗斯政府接下来将继续拨款支持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他同时表示,政府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力反腐,促进社会公平,促使俄罗斯经济逐步复苏。

  正如普京在国情咨文开头提到的那样,2017年是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对于俄罗斯人民有着十分不同的意义。从普京的国情咨文来看,俄罗斯政府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将不再强硬对外,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上。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每年年末都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这是俄罗斯现代史上总统发表的第23份国情咨文,也是普京本人自2000年以来发表的第13份国情咨文。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201/n474683346.shtml report 2846  文|童彤“我们从来不想为自己树敌,我们需要的是朋友。俄罗斯需要保障自己的国家利益,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发展。但是,我们欢迎对话,”普京在16年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