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企因标示不实在大陆挨罚 其总裁与蔡英文世交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制裁“绿色台商”?海霸王被查出“标示不实”挨罚

  台湾海霸王集团创办人兼总裁庄荣德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是世交,大陆近日接连曝光海霸王成都厂产品“标示不实”遭罚款的消息,被一些岛内媒体解读成“为制裁绿色台商鸣枪”。

  台湾《旺报》12月1日报道称,成都日前首先曝光,今年三四月间曾针对成都海霸王食品公司生产的撒尿牛肉丸和鲜虾脆等冷冻食品进行抽检,结果全部不合格,其中撒尿牛肉丸未检出牛源性成分,意味着“牛肉丸没有牛肉”,鲜虾脆则抽检出了鸭源性成分及猪源性成分。该公司日前已被罚款40万元人民币。此外11月,广州、汕头有关部门也查出海霸王食品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并将依法处理。据了解,台湾海霸王集团1994年登陆发展冷冻食品,广东汕头是最早的生产基地,2012年时海霸王在大陆已有30多个据点,年营收将近20亿元人民币。出现上述问题后,海霸王集团相当低调。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2月1日称,“5·20”以来大陆相关部门对在大陆发展、持有不同立场的台商、企业界人士和演艺人员,时有打压,或要求进行政治性表态,这种情形时有所闻,影响台湾民众在大陆经商和投资权益,“不乐见这种拙劣手段今后再度发生”。有台媒猜测,大陆处罚海霸王是因为该公司和蔡英文家族关系密切。2015年岛内网络盛传,海霸王是蔡英文家族的生意,“民进党用台独口号骗选票,在大陆深耕发财”。根据《中国时报》的调查,蔡英文家族有两家公司地址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餐厅,分别是蔡英文三哥蔡瀛南及姐姐蔡英玲的公司。1967年此处地产的建造者即为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海霸王集团总裁庄荣德早年凭借灵活的生意头脑,与蔡洁生成为忘年之交,两人合作投资房地产。海霸王目前仍把部分楼层保留给蔡英文家族使用,包括办公室、会议厅等。蔡英文在该处也有一个自己的办公室,她担任公职后,多在晚间及周末时前往这个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甚至以前连她爱开快车被开的罚单,都会寄到这里。蔡英文本人对投资海霸王表示否认,称与海霸王只是“房东和房客的关系”。

  大陆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说,大陆现在对“一边赚大陆钱,又一边暗地搞台独”的台商相当敏感,很自然会产生这样的联想;如果蔡当局下决心要跟大陆作对,干脆叫海霸王不要在大陆做生意。杨立宪还说,现在网络发达,过去发生过不少台湾艺人被大陆网民起底为“台独艺人”,同样许多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在当前两岸形势下也很容易遭遇这样的检验。

  《旺报》12月1日评论称, 大陆涉台领导不止一次公开警告“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还说“不欢迎支持台独的台商,又来赚大陆的钱”,从最近海霸王事件似乎已让人嗅到陈水扁时期奇美集团许文龙事件重演,这也意味着大陆惩处“绿色台商”正在贯彻落实,而不再只停留在说说阶段。文章说,陈水扁时期大陆只针对具有指标性的重量级“绿色台商”制裁,但现在“‘不表态支持统一’,也可能是目标”,台商势必要选边站。不过也有岛内舆论称,为什么食品标示不诚实而违法的海霸王被查,就要把它归因为“支持台独”,“难道台商有权在大陆卖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劣质商品吗?”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12日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海霸王事件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层是一名商人必须遵守市场规则,生产内容当然应该和标示一致,不能有商业欺诈行为。海霸王事件首先是由它不规范的商业行为而引发的,就要承担责任,接受大陆相应处罚,“任何一家大陆企业如果不尊重市场规则,结果也会一样”。第二层是对台商来说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即不能在大陆赚着钱,却在台湾支持“台独”,不能在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层面做出贡献的同时,又在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的进程中起到负面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12/9760200.html report 1708 台湾海霸王集团创办人兼总裁庄荣德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是世交,大陆近日接连曝光海霸王成都厂产品“标示不实”遭罚款的消息,被一些岛内媒体解读成“为制裁绿色台商鸣枪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