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国工匠】高级技工周虎助力中国海军建设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国工匠】高级技工周虎助力中国海军建设
周虎在岗位上 摄影:黎萌
周虎在岗位上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大国工匠”的采访组11月30日继续在湖北的行程。周虎28岁时就已经成为高级技师,是当时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自2000 年进入这家企业以来,周虎一直从事钳工装配工作,他所在特种机械部是公司最重要的制造部门,而周虎所在班组又是特种机械部的核心班组。

  周虎参与了众多国家及军工产品的装配试制攻关工作,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以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节点实现率100%的工作,为海军建设累计提了供千余套优质装备,为我国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虎曾连续摘取了三届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桂冠。2013年,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38岁的周虎从17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所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四名“首席技能专家”之一。在这期间周虎先后荣获 “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市劳动模范”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是中国最强最大的舰船特种装备设备制造企业,特种机械部是公司最重要的制造部门,而周虎所在班组又是特种机械部的核心班组,常年担负着海军新型装备调试、装配任务。对于他而言,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寂寞,最多时一年中有半年在外出差,新装备调试的地方条件艰苦,但凭着坚守和执着,周虎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工作十余年来,周虎和小组成员累计为军方提供优质装备千余套,均为一次交验合格,赢得了军方高度赞誉。
周虎正在检查调试船用舵 摄影:黎萌
周虎正在检查调试船用舵 摄影:黎萌

  在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主持的某系列新型装备项目中,作为该项目首席技师,周虎通过技术革新,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21项,成功解决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顺利完成并交付两种新型装备原理样机试制任务。

  某水下特种绞车,是中国第一套特大潜深水车牵引绞车。由于这种绞车属首次设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试制出来的产品转速达不到要求。周虎左思右想,自己动手自行设计和制作泵压工装和负载设备,克服设备下潜的风险,在工作现场推算和试验载荷变化对压缩量的影响,用他坚忍不拔、敢于担当的精神顺利地完成了这一特种绞车试制工作。

  “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并不断努力做得更好。”周虎说,这其中,归根结底就是要对自己做的事负责,这是做事的责任心,还有就是要有良心。“把工匠精神发扬好,我们赶上世界先进制造水平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因为国家现在也在大力提倡,这让我们增加了自豪感,也树立了信心,做好工匠是有前途的。”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news.cri.cn/20161201/78262be4-5506-38a7-1926-41ea55775544.html report 1702 周虎在岗位上摄影:黎萌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黎萌):“大国工匠”的采访组11月30日继续在湖北的行程。周虎28岁时就已经成为高级技师,是当时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最年轻的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