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聂树斌案:司法权威来自正义判决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树斌案:司法权威来自正义判决

  聂树斌案能够被最高法院指令复查,体制内外的合力,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本案律师的坚持,如果没有律师团体强有力的呐喊,如果没有学者们和媒体持续不断的呼吁,聂案不会走到今天。

  今天,聂树斌案终于迎来了最终的判决。据新华社消息,聂树斌被判无罪。

  近年来,一些系列历史冤案,纷纷得到了平反。如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内蒙古呼格强奸杀人案,福建念斌投毒案、陈夏影绑架杀人案,海南陈满杀人放火案……

  虽然不公正的审判未能禁绝,但总体而言,普通案件的侦查和审判,有了长足的进步。笔者近年来亲身经历的刑事和行政诉讼实践,佐证了这一判断,身边的许多律师朋友,也有类似的评论。

聂树斌
聂树斌

  但必须承认,改革永远在路上。少数法院仍然不能严格执行法律,尚有一些重大冤案没能及时平反,其中最为公众关注的,是河北聂树斌强奸杀人案。本案是否依法公正处理,直接关系司法的权威和公民对司法的信心。

  聂树斌案已经有了充分讨论,从目前公开的证据和司法文书来看,认定聂树斌杀人,证据不足。

  其中最为关键的证据是,另一杀人案犯王书金,不仅多次承认此案系他所为,口供稳定,而且他交待的作案细节中,有许多是未被公开的事实。案件若非他本人所为,根本不可能有此供述。
聂树斌曾经的房间,如今已成杂物间
聂树斌曾经的房间,如今已成杂物间

  但从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指定山东高院复查此案至今,已经二年,可以想见背后各种力量的博弈。但笔者一直相信,正义一定会实现。

  平反冤案的第一意义,当然是还当事人以清白,给家属以抚慰和赔偿。但更深刻的社会意义在于,通过冤案平反并严格追究相关司法人员的责任,可以有效地禁绝类似悲剧的重演。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悲剧可以重演。

  “对司法最大的伤害,莫过于冤案冤沉大海。”

  司法改革究竟效果如何?最有效的证明,不是一篇篇论文,不是一次次重要讲话,而是法官们一张张正义的判决。司法的权威,是靠法官们千万份判决,一张张累积起来的。

  聂树斌案能够被最高法院指令复查,体制内外的合力,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本案律师的坚持,如果没有律师团体强有力的呐喊,如果没有学者们和媒体持续不断的呼吁,聂案不会走到今天。
聂树斌的母亲
聂树斌的母亲

  如果没有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先生当年即时向社会公开案情,聂案也不可能走到今天。他因为此案,受到不公正待遇。我很自豪的是,他是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他是学弟、学妹们和学侄们的楷模。

  坚守正义,刚正不阿,以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至上,以法律至上,这就是我们需要培养的法律人。

  此案提醒我们,推进依法治国,体制内外的力量,必须形成合力。

  律师们、检察官、法官们、学者们,虽然角色分工不同,虽然在具体的案件中,每个团体都可能举措失当,相互之间可能产生激烈的冲突,但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责任要求我们,必须摒弃偏见,携手并进。

  在推进中国法治进程中,法律人要风雨同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12/02/425727.html report 2110 聂树斌案能够被最高法院指令复查,体制内外的合力,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本案律师的坚持,如果没有律师团体强有力的呐喊,如果没有学者们和媒体持续不断的呼吁,聂案不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