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民反驳伯南克:人民币加入SDR会有实质影响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杨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民反驳伯南克:人民币加入SDR会有实质影响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 实习生杨砺)针对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称“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今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提出反驳,“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来说并非只有象征意义,对中国对全球来讲都将带来长远并且实质的影响”。

  朱民认为,因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无法兑换,所以人民币加入SDR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象征性意义,但是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不存在长期的实际意义。

  在朱民看来,人民币加入SDR的实际影响有三点。首先,人民币加入SDR是新兴国家货币第一次被纳入货币篮子,这会带来更大的多元性,是提升国际金融治理的重要举措;其次,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将会逐渐向自由兑换货币转变,将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储备货币角色;此外,加入SDR让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对中国金融界和全球金融市场来讲都意义重大。中国央行采取了很多变革措施,包括货币机制变革等重要改革,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都非常重要。

  SDR即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2015年12月1日凌晨,IMF总裁拉加德宣布,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新的SDR篮子中,人民币占比将达到10.92%,排在美元41.73%、欧元30.93%之后,超过英镑的8.09%和日元的8.33%。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6/12/02/425736.html report 783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实习生杨砺)针对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称“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今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提出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