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聂树斌案昭雪 聂家要求申请赔偿并启动追责程序

来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树斌案昭雪,聂家要求启动追责程序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1994年,河北石家庄人聂树斌因涉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被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聂树斌不服提起上诉,河北省高级法院维持对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的定罪量刑,决定执行死刑,并根据最高法院授权高级法院核准部分死刑案件的规定核准聂树斌死刑。

  1995年4月27日,年仅20岁的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17日,另案被告人王书金自认系聂树斌案真凶。聂案出现“一案两凶”后,引起舆论普遍关注。聂树斌家人也开始了为聂树斌平冤的申诉之路。

  2014年12月4日,根据河北省高级法院请求,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复查该案。复查后,山东省高级法院认为,“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不能排除他人作案的可能性,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重新审判该案”。

  最高法院于2016年6月20日决定该案由第二巡回法庭审理。7月4日,第二巡回法庭组成合议庭再审该案,直至今天,作出裁判。

  此番再审中,聂树斌案的代理律师李树亭的代理意见认为,即使不能确认王书金是真凶,也不能确认聂树斌实施故意杀人、强奸妇女的犯罪行为。因此,所有指控聂树斌的非法证据,都应依法予以排除,不能作为对聂树斌定罪量刑的依据。

  今次,最高法院认为,原判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的主要依据是聂树斌的有罪供述与在案其他证据印证一致。但综观全案,本案缺乏能够锁定聂树斌作案的客观证据,聂树斌作案时间不能确认,作案工具花上衣来源不能确认,被害人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不能确认;聂树斌被抓获之后前5天讯问笔录缺失,案发之后前50天内多名重要证人询问笔录缺失,重要原始书证考勤表缺失;聂树斌有罪供述的真实性、合法性存疑,有罪供述与在卷其他证据供证一致的真实性、可靠性存疑,是否另有他人作案存疑;原判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锁链,没有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也没有达到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定罪要求。

  最高法院鉴于聂树斌已经被执行死刑,根据刑事诉讼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聂案申诉人及其代理人曾提出王书金系本案真凶的意见,对此,最高法院称,王书金案不属于该案审理范围,未予采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樊崇义认为,任何案子都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聂案证据存在这么多漏洞,这么多疑问,形成不了完整的证据链,也没有客观证据来锁定,按照疑罪从无来进行改判,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樊崇义称,对所有的刑事案件,在证据的搜集、保管、保存、移送等一系列的环节都要依法进行,否则留下的后遗症就很大。通过聂案,在证据的应用上要总结出一系列新的规则,对于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提供一个检验,聂案公布以后,学者也要在这方面加强总结。

  “总之,要把证据裁判原则贯穿到底,为了贯彻这个原则,要坚持以客观证据为核心的判断标准,最后判断不了,要坚持疑罪从无。” 樊崇义说。

  王书金落网后,聂家从2005年开始申诉。从2005年3月15日开始,张焕枝(聂树斌母亲)委托律师李树亭代理聂树斌案申诉再审,至今已11年8个月有余。

  李树亭在其微博上发文说:“11年多的时间里,我记不清去过了多少次下聂庄村(聂树斌家),即使在张焕枝阿姨2010年4月10日到2014年12月解除我代理职务的4年间,因为带领记者去探望采访,也从未间断过。”

  李树亭称,值得庆幸的是,有无数的法律人和新闻人,和无数怀揣正义感的普通民众,11年多来,一直关注着聂树斌案,一直关心着聂家人,一直探究着聂树斌案件的真相。“一桩被新闻人接力报道了11年的陈年旧案,终于迎来沉冤昭雪。”

  聂案的前申诉代理律师刘博今也称,他在代理申诉期间,向法院54次申请阅卷,但一直未能成功,不过庆幸的是,最终聂案被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复查,完成历史性的突破。“可以说,聂案的平反,推动了中国司法的进步,保障了律师在申诉案件中的各项权利。”

  律师伍雷建议重构高效的冤案申诉审查、救济机制,“如果当前司法不可能彻底杜绝冤案发生,则建议废除死刑”。

  年逾七旬的聂母张焕枝等待这个结果已整整21年7个月有余。至此,她再也不用舟车劳顿、申诉喊冤。

  宣判前夜,张焕枝虽心仍有些忐忑,但已难掩喜悦之情,在电话中,她告诉《财经》记者,“一整晚都在准备明天开庭的材料,写下要说的话,几乎没空接电话”。

  聂案平冤后,聂树斌父母将申请国家赔偿和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就追责问题,聂家认为,第一,22年前,在没有充分证据时就把聂树斌执行死刑,决策者应该承担责任;第二,聂案被报道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展,在这个过程中,阻挠聂案申诉、复查的人也该被追责。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 https://www.caijingmobile.com/wxshare/298268.html report 2287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1994年,河北石家庄人聂树斌因涉嫌故意杀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