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聂树斌的家属可以获得哪些国家赔偿?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树斌的家属可以获得哪些国家赔偿?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12月2日在辽宁沈阳对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庭审结束后,聂母张焕枝告诉记者,“审判长告知2年之内我可以向河北省申请国家赔偿,我要求最高院给我做主,直接指令河北高院给我赔偿。”

  何为国家赔偿?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国家赔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行使职权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造成损害,依法应给予的赔偿。国家赔偿由侵权的国家机关履行赔偿义务。国家赔偿计算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像聂树斌这样被处决后又确认无罪的,获得国家赔偿,此前有两起案例影响较大。一是湖南滕兴善案,2005年11月,滕兴善的子女领取了66多万元的国家赔偿。二是呼格吉勒图案,他的家属获得了205.9万元的国家赔偿。

  参考上述案例,如果申请国家赔偿,赔偿主要分为三部分:死前因羁押限制人身自由的赔偿、死亡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比如呼格案平反后,其家属获得了三项国家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共计1047580元;呼格吉勒图生前被羁押60日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12041.4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

  就聂树斌案而言,从1994年9月23日聂树斌因被怀疑为犯罪嫌疑人而被抓,到1995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共关押了216天。按照国家统计局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最高法公布2015年国家赔偿标准每日242.3元。

  同时,我国法律对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明确规定了赔偿金的计算。其中,按照《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规定:“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3241元。

  此外,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

  不过,代理过国家赔偿案件的北京律师协会李海江律师认为,国家的原则规定也是有弹性的,“每一个案件的精神赔偿都不一样,根据案件的性质、造成影响的程度,持续的时间,对受赔偿人的精神抚慰都会不一样。最终赔偿的具体数额要经由相关机关和受赔偿人协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2/02/425765.html report 1199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12月2日在辽宁沈阳对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庭审结束后,聂母张焕枝告诉记者,“审判长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