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志军:绝不允许台商到大陆挣钱 回台支持分裂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企因标示不实在大陆挨罚 其总裁与蔡英文世交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台湾海霸王集团成都工厂和广州、汕头工厂先后因“标示不实”等问题遭罚。由于海霸王创办人兼总裁庄荣德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家族是世交,有台媒认为,这是大陆“为制裁绿色台商鸣枪”。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2月2日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大陆欢迎台商到大陆打拼,但绝不允许到大陆挣钱,回台湾却支持态度分裂的台商。

台湾海霸王国际集团总裁庄荣德(资料图)
台湾海霸王国际集团总裁庄荣德(资料图)

  据《成都商报》此前报道,今年3-4月,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去年11月24日至今年3月1日期间生产的八个批次撒尿牛肉丸、鲜虾脆等冷冻食品进行抽检,结果全部不合格。公司因被查出以鸭脖皮、冻杂油等原料冒充牛肉、虾肉等原材料生产牛丸、虾饺,被处以罚款404400元。

  而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11月30日也发布消息称,11月上旬,广州、汕头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发现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及其2家分公司均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

  台湾《旺报》12月1日报道,与蔡英文家族关系密切的海霸王集团大陆厂接连遭到罚款,引发了大陆将打压绿色企业的疑虑。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2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5· 20”以来大陆相关部门对在大陆持有不同立场的台商、企业界人士和演艺人员,屡有打压,或要求进行政治性表态,影响了台湾民众在大陆经商和投资权益。

  据报道,海霸王董事长庄荣德与蔡英文父亲蔡洁生、蔡英文大哥蔡瀛南有生意往来。蔡洁生和庄荣德是忘年交,庄荣德尊称蔡洁生为“老师”,他的“养地”哲学就是蔡洁生教的。
蔡英文父亲蔡洁生是海霸王董事长庄荣德的“老师”(图/台湾《中时电子报》)
蔡英文父亲蔡洁生是海霸王董事长庄荣德的“老师”(图/台湾《中时电子报》)

  庄荣德不但在蔡瀛南(蔡英文大哥)名下的“正中企业”担任董事,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海霸王餐厅也是向正中企业租的;2015年蔡英文竞选期间,这件事曾被媒体曝光,蔡英文当时还亲自出面澄清:正中企业和海霸王只是“房东和房客关系”。
蔡英文在台湾电视节目上谈海霸王(资料图)
蔡英文在台湾电视节目上谈海霸王(资料图)

  而对于与蔡英文家族关系密切的海霸王集团近日在大陆被查,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直言,大陆现在对“一边赚大陆钱,又一边暗地搞台独”的台商相当敏感,很自然会产生这样的联想。

  杨立宪11月30日接受《旺报》采访时表示,大陆已摆明不欢迎在大陆赚钱却又与大陆作对的“两面台商”,如果蔡当局下决心要跟大陆作对,干脆叫海霸王不要在大陆做生意。杨立宪还指出,如果蔡英文当局坚决不接受“九二共识”,大陆对“统独”立场的区别只会更明显。

  面对“绿色台商”问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2月2日出席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接受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大陆欢迎台商到大陆打拼,但绝不允许到大陆挣钱,回台湾却支持态度分裂的台商,这与两岸关系是背道而驰的。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资料图)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资料图)

  针对海霸王成都厂日前因食品标示不清遭罚,张志军表示,详细情况他不是很清楚,从新闻报道上得知海霸王在食品安全检查上发生问题,这些都是依法依规处理。

  张志军指出,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会因为“5·20”有所改变,大陆的主张是一贯的。立场鲜明同时也具稳定性。几十年来一向如此;两岸关系生变的原因不在于大陆的政策,而是“5·20”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两岸政治基础,使两岸制度化交流停摆。

  (综合自台湾旺报、台湾中时电子报、成都商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12_02_382663.shtml report 2611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台湾海霸王集团成都工厂和广州、汕头工厂先后因“标示不实”等问题遭罚。由于海霸王创办人兼总裁庄荣德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家族是世交,有台媒认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