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台湾教育环境恶化 大陆学生赴台人数减少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台湾教育环境恶化 大陆学生赴台大幅减少
资料图片:台大新生在学长带领下参观校园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资料图片:台大新生在学长带领下参观校园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台媒称,“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人数递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日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月30日面对媒体提问时表示,陆生赴台就读,是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台湾一些分裂势力在教育领域进行“去中国化”的“台独”,使大陆学生家长深感忧虑,直接影响赴台就读意愿,而此举必然恶化两岸教育交流环境。

  据了解,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自2011年起开放私立学校招收陆生,2014年起开放公立大学招收陆生,每年报名人数节节高升。但今年截至9月,陆生报名台湾学士班的人数仅3818人,相较上学年4817人减少千人,降幅约21%,成为开放陆生以来首度出现衰退。

  马晓光指出,“5·20”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冲击,台湾教育环境也受到影响,希望两岸教育交流能在良好的条件下健康发展。

  对于陆生赴台就读意愿降低主因,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所长朱松岭受访指出,“去中国化”固然是主要因素,但陆生在台求助无门、毕业后在台工作困难及陆生纳保等,也是影响就读意愿的重要因素。

  朱松岭指出,过去台湾对部分中华文化保持完整,传承上也较为顺利,陆生赴台就读学习意愿相对较高,不过近年在台湾当局一系列“去中国化”动作下,文化优势已逐渐流失。

  此外,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也未互设办事处,大陆家长自然不放心把学生送去台湾就读;朱松岭更坦言,过去选择赴台就读的陆生,大多因为外语能力不佳,随着大陆语言教育的落实,未来台湾恐不再是陆生求学的主要考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tw/20161203/1484417.shtml report 1105 资料图片:台大新生在学长带领下参观校园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台媒称,“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人数递减。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日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