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空抛物”之痛:10楼扔个鸡蛋能砸裂塑钢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空抛物”之痛:10楼扔个鸡蛋能砸裂塑钢板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促进小区居民共建美丽家园,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横山社区决定开展“拒绝高空抛物”公益广场活动。

  昨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一起来到苏州星韵花园小区广场,进行实地高空抛物试验,展示这种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后果。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毕荣 文/摄

  居民抱怨

  呕吐物砸中玻璃 “尿瓶”扔到阳台上

  “我们住在底层的房子,阳台外面堆满了垃圾,都是楼上的居民扔下来的,不仅脏乱而且非常危险!”小区居民反映,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居民贪图方便,随手把垃圾扔出窗外。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特地走进星韵花园小区居民家中,在一户三楼的厨房小阳台上,楼上扔下来的泡面盒、矿泉水瓶、烟蒂等垃圾到处都是。

  据3楼居民反映,每隔一个月,高空垃圾就会堆满空调外机的隔板,这些垃圾不仅数量多而且很难清理。“楼上扔下来的垃圾要是砸坏了空调外机,都不知道如何处理,要是砸伤了人更是不得了。”居民张阿姨说。

  据张阿姨回忆,前段时间一天晚上,她刚准备睡觉休息,突然阳台上传来一声巨响,她打开窗户一看,原来是只矿泉水瓶,她捡起来一看,矿泉水瓶内盛满了淡黄色的液体,竟然是楼上的居民将小便装进矿泉水瓶直接扔了下来,这让张阿姨气愤不已。

  居民俞阿姨也反映说,“上一回我们楼上有人喝醉了酒就趴在窗户口往外面吐,而呕吐物正好砸中我家窗户玻璃,让我这个上了年纪的人去清洗窗户也非常不便,而且让人感觉很不舒服,非常恶心。”

  小区保洁员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在绿化带内捡拾垃圾,楼上突然扔下来一只空的啤酒瓶,啤酒瓶掉落的地点距离他非常近,这让他非常担心,万一正好砸中人就危险了。

  现场试验

  高空抛物的威力有多大?

  楼上扔下酒瓶,地上砸出个坑

  昨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找来了鸡蛋、烟灰缸、啤酒瓶、生活垃圾等物品,选取一幢高空抛物现象比较严重的楼房。社区工作人员来到10楼,打开窗户,首先从阳台上直接扔下来一个鸡蛋。这颗重61克的鸡蛋坠落后,楼底一块厚0.5厘米的塑钢板瞬间被砸穿开裂,鸡蛋也已经摔得粉碎,蛋液溅得到处都是。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烟灰缸、啤酒瓶等物品依次从10楼扔下来,楼下的塑钢板不仅被砸碎,而且地面上还被砸出了坑。

  据了解,一个鸡蛋从10楼抛下就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一个铁钉从18楼坠下可能会插入行人的脑中,即使是一块西瓜皮,从25楼抛下时都可能让人当场身亡,因为这块西瓜皮会产生56牛顿的能量与冲击力。

  物理专家表示,从高空中下落的物体,带来的威力会超过物品本身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威力十分惊人,砸到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社区工作人员列举了几种最危险的高空抛弃物,有烟头、菜刀、啤酒瓶、花盆、砖石等。一些居民抽完香烟,往窗户外一甩,未灭的烟头落入易燃物中,极可能引发火灾。高空丢弃啤酒瓶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啤酒瓶高空着地后会产生爆裂、碎开,碎片飞溅,极易伤人。

  真要砸到人有什么后果?

  找不到谁干的,整栋楼都担责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放了倡议书以及宣传小册共计300余份,同时展出十块展板告知小区居民要守护美丽家园,拒绝高空抛物,争做文明居民。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居民,要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杜绝高空抛物,另外,提醒居民不要在阳台外沿上摆放花盆、拖把等物品,以免发生高空坠物等意外事件。同时要加强互相监督和提醒,充分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严重性。

  社区律师也在现场为居民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社区律师告诫居民,高空抛物造成严重伤害要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责任人不明确的,依照《民法通则》规定,整栋楼或整个单元业主均会被列为责任人。

  有没有根治的好办法呢?

  社区居民,自建志愿服务队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横山社区小组长、文体骨干等热心小区事业的居民,组建了一支“文明家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邀请过往的居民签名,一起承诺拒绝高空抛物。同时,用直观的图画、简介的语句、真实的案例向广大住户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肇事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

  在志愿者的积极宣传下,许多居民停下脚步观看展板,留下签名,用行动表达对活动的支持。此外,志愿者们还准备了“拒绝高空抛物”倡议书,在现场散发,让广大住户进一步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自觉抵制高空抛物,相互监督劝导,共建文明小区。社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志愿者队伍以点带面,让高空抛物的不文明现象从身边逐渐消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12-04/8082953.shtml report 2346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促进小区居民共建美丽家园,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横山社区决定开展“拒绝高空抛物”公益广场活动。昨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