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钦差”马馼进驻北京 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钦差”马馼进驻北京 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马馼
  马馼

  在北京今冬第二次拉响雾霾橙色预警之际,中央“环保钦差”来了。

  近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11月29日,北京为此召开了督察工作动员会。

  在动员会上,带队第一环保督察组的组长马馼作了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作了动员讲话,代市长蔡奇主持会议。

  马馼在会上强调,将“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郭金龙要求,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做好情况汇报、条件保障、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对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所反映问题,要认真查办,一经核实、严肃追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有别于中央巡视组,中央环保督察组被民众称为“环保钦差”。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召开会议,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环保督察组由党中央、国务院安排组建,进驻后,通常会立即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之后一个月,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展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督察组通常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官员带队,副组长为环保部副部长兼任。

  11月24日启动的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共派出了7个督察组,组长分别为马馼、朱之鑫、焦焕成、陆浩、张宝顺、李家祥、马中平,分别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为期一个月左右。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任命为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的马馼,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纪检老将,她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三位女性中纪委副书记、第二位女性监察部长。此番担纲督察组组长,系这位女将再担重任。

  马馼1948年7月出生于河北吴桥,1968年赴内蒙古巴盟插队,一待就是十年。1978年恢复高考后,她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从教师升至校党委副书记。

  1989年,马馼在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副司长短暂任职后,改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自此进入纪检系统。

  1995年1月起,马馼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工委纪委书记。在1997年9月的中共十五大上,她当选为中央纪委常委,同时兼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书记等职。

  2004年1月,在第十六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马馼被增补为中纪委副书记,成为继邓颖超、刘丽英之后,第三位女性中纪委副书记。三年后被任命为监察部部长,并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主任。

  “政事儿”注意到,担任监察部部长期间,马馼经办了许多大案,也多次对反腐败作出表态及回应。

  对于当下大规模开展的“天网”海外追逃,事实上,中纪委监察部是从2010年起开始“动刀”。

  2010年,《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通过中纪委、中组部下发督办。

  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马馼表示,对于“裸官”,“会有一些特殊的管理措施”,“比如在一些干部因公出国时,就要有一些注意,如监控其和配偶子女的联系等。”

  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马馼回应了当时备受舆论关注的“情妇反腐”现象。

  彼时,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案、北京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案的背后,均有情妇的举报身影。

  马馼在接受采访时,作出了理性的分析:“我觉得这个说法(‘情妇反腐’)是吸引眼球的,反腐提倡社会力量,我们非常重视,尤其在网络上,一些大家发布的有关信息,我们都认真地进行调查,但是我不主张说什么‘情妇反腐’。”

  “如果我们的反腐都靠情妇的话,我们取得不了这么大的成绩。”马馼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马馼最受关注的新闻,是与刘志军案、薄熙来案有关。

  2011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后,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高铁一姐”丁书苗等相继被查。最终,刘志军因受贿金额高达6460万元被判死缓。

  2012年初,王立军、薄熙来案爆发。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落马。一年半之后,2013年10月,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宣判,薄熙来获无期徒刑。

  当时,媒体报道称马馼是“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具体负责对薄熙来案的调查,还负责对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的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离任中纪委副书记两年之后,马馼对“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一说,作出了正面回应。
2015年两会期间,马馼接受采访时,澄清“我并不是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
  2015年两会期间,马馼接受采访时,澄清“我并不是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

  “我得澄清一下。首先,这些大案都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查办的,而我只是参与调查刘志军案件,做一些具体的工作。大家可能觉得我是在部长的位置上,当时的大案都是我在办,其实不然,薄熙来案的调查另有他人,我并不是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马馼说。

  2013年3月,65岁的马馼退出纪检岗位,转任全国人大,担任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

  到全国人大任职3年多,马馼多次外出赴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业等,就监督立法、经济发展、慈善事业等调研座谈,为法律修订提供依据、收集建议。

  她曾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民告官”做出建议。她说,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纠纷的最后一个手段,行政复议应该由政府法制部门受理,行政复议法应加紧出台,“最根本的是减少行政纠纷,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如果你有非法行政行为,要受到法律纠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观念、能力不强,才会产生大量行政纠纷。”

  事实上,马馼并非首次担纲督导小组组长。2013年,她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十督导组组长,赴外文局组织中心组学习。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6562&idx=2&sn=1c6bd57e03d3485a32f544c783e7836b&chksm=8427259cb350ac8a1caafd6bf660dbb083cbd9a9ae571b3108f472fc6b1134eee4b2dd15922e&scene=0#rd report 3443 马馼在北京今冬第二次拉响雾霾橙色预警之际,中央“环保钦差”来了。近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1月29日,北京为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