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来源:综合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12月3日,一场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引擎”为题的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

  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作为嘉宾出席论坛。

  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现在经济出现困难了,其实是因为过去大量的投资,投资产生了过剩,过剩就变成了困难。困难了怎么办?再继续投,投得更大,这样就产生更多的问题,这样的一种循环,现在我们可能要调整。

  朱云来在演讲中强调当下市场“钱太多了”。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他说,“我们看了很多纷纭复杂的现象,核心还是这个事,就是钱太多了。才会造成产能过剩、库存过剩、杠杆居高。成本为什么高?成本也是因为放的货币太多,本质上是通胀现象,是由货币的总量推动成本上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朱云来曾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像其父朱镕基一样,朱云来也被称为金融专家,有着丰富金融企业实践经验。

  生于1957年,20岁时朱云来考入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气象局,不久赴美留学,获得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

  此后,朱云来又转行会计学,还考取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的会计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财经领域,曾在世界十大投行之一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担任投资顾问、高级副总裁。

1998年回国后,朱云来进入中金公司担任高级经理,2004年出任中金公司CEO,至2014年辞职,掌舵中金公司10年。

  1998年回国后,朱云来进入中金公司担任高级经理,2004年出任中金公司CEO,至2014年辞职,掌舵中金公司10年。

  2014年,朱云来从中金公司辞职,此后一直关注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当下中国经济融资渠道日渐活跃、金融风险也逐渐显现的大背景下,朱云来今年已3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当下中国经济产能过剩、投资下降的原因,在于“钱太多”。

  就在一个月前的10月27日,在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经济讲堂上,朱云来就经济形势与金融体系改革发表观点。

  “经济像一个人的身体,不是只看两项指标就可以的,经济形势不能仅看增量,还要看存量。”

  在这次会议上,朱云来同样提及了“钱太多”。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针对投资下降,朱云来认为,“投资下降就是因为钱太多,可能是源于国企的挤出效应。为什么?”

  “因为它带有一定政府推动性,完成政府所要完成的投资,得到的成本也相对低,这样投的越多,别人越不让你投。而在现今的经济形势下,资产不断扩张,你要求回报,却得不到回报,这就变成了一个怪圈。”朱云来说。

  此外,他还对当下的房价作出分析。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呈现罕见的“两极化”暴涨走势,十几个一二线城市核心地区房价大幅上涨。而另一方面,全国大面积三四线城市则暴露出产能过剩,空置率高企,当地市场进入艰难的去库存周期。

  朱云来从全国市场角度估算,“房地产我们现在差不多有120亿平米,够住4亿人,而十年城镇化也不过增加了一亿人,你说这个房地产还能搞吗?”

  同时,在九月底十月初起,全国20余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多次重启限购限贷。上海则于11月29日启动了房贷新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有媒体报道,11月初,决策层再次要求控制好房价上涨态势,“要求11月房价不得高于10月水平,如果再涨,不用约谈,直接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

  今年4月22日,在济南召开的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论坛上,朱云来在指出“钱太多”的同时,并明确指出金额——40万亿。

  他在演讲中说,“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经济一直呈现迅速的货币扩张、迅速的信用扩张、迅速的发展,2016年第一季度,我们的GDP是差不多17万亿,实际上相当于新增的GDP是一万亿左右不到。”

  “但是同期货币增量、货币发行总量增加了多少呢?我不知道大家会怎么猜?有人说两万亿,是六万亿。几乎是6比1的概念,可想而知这么多的钱出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朱云来说。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为何屡提“钱太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随后在对谈环节,朱云来直接点出:“我们的钱多了40万亿。”

  在这次论坛上,朱云来也对去年夏天至今的几次股灾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股市最基本的问题,首先还是得政府得放弃对这个股值的期待,指数是市场形成的东西,不能天天你去调,要把这个作为业绩指标,这是不对的。”

  “政事儿”注意到,其实朱云来早在2011年就表达了对“钱太多”、即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隐忧。

  当年1月举行的“2011亚洲金融论坛”上,时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的朱云来,对当时全球化的大规模“投资热”表示担忧:各国在危机期间都进行了大规模投资,接下来必然会有一些调整,要为大量的流动性寻找到出路。

  他表示市场应“小心地找到正确的投资方向”:“问题是现在流动性太充裕,钱太多,就会要迫使人们去寻找企业成长性更好的股票。要不然你的钱根本跑不赢通胀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po8zxjhZgZdXjSQbmK4S-Q report 3001 12月3日,一场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引擎”为题的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他在演讲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