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美百余年爱恨交织:相互吸引又相互警惕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称中美百余年来"爱恨交织":相互吸引又相互警惕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外媒称,1943年,中国最著名的人类学家费孝通访问美国,称这里为“天堂”,并说他的祖国需要学习美国人的精神。他说美国人喜欢创造。他们不沉迷于过去。他们有超人。美国是“没有鬼怪”的地方。费孝通是此前和之后的许多中国人的代表——一位喜欢美国自下而上、敢想敢干的性格的知识分子,他们希望自己崇尚自上而下的传统的祖国也具备某些这种特点。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刊出的12月3日一期报道称,这两个大国都觉得自己独一无二,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种爱恨交织的过程。为中国而着迷的美国人一直占据上风,积极地试图按照他们自己的形象重塑中国,并将之介绍到世人面前。他们18世纪首次到中国是为了做生意。1773年倒入波士顿港的茶叶就来自厦门。与中国开展贸易的利润为美国工业革命提供了资金。来自中国的劳工开发了美国西部。传教士和商人则跨过太平洋纷纷涌入中国。

  对中国人来说,他们一度认为美国与欧洲列强不同。19世纪的中国官员恭亲王说:“美国人思想单纯,诚实可靠”。但是中国的目标一直都是实用主义。他说:“问题是怎么控制他们,让他们为我所用。”

  报道称,这种起起落落的关系正是潘文引人入胜的新书《美丽国度和中央王国》所讨论的主题。自始至终贯穿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中国采纳了美国的某些方式并开始挑战美国的时候会出现何种局面。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这个问题带来了一丝紧迫感,如果特朗普贯彻他的反华言论的话,将有可能令双方关系陷入周期性的低谷之中。

  毛泽东逝世后,美国几乎不顾一切地投入了大量资源。潘文说:“为了做生意,(美国公司)被迫把他们的技术拱手交给中国人,并基本上把中国公司培养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美国官员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迟早中国的利益将与美国的利益一致。

  潘文说,迄今为止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而且许多专家担心可能永远也不会出现。私人友谊一直在延续,但是美国人现在理解了恭亲王的话:中国可能不会对美国想要的那种伙伴关系感兴趣。

  报道称,美国帮助中国改变。但是,迄今为止这种转变还是表面的。金融危机暴露了现任超级大国的缺陷。

  然而,尽管如此,潘文并未预测双方之间出现对抗,而是认为美国的接触和遏制相结合的做法将维持稳定。他说,双方之间的关系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失调。而且,中国并非像有时看上去那样“危险”。(编译/刘晓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205/1484305.shtml report 1179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1943年,中国最著名的人类学家费孝通访问美国,称这里为“天堂”,并说他的祖国需要学习美国人的精神。他说美国人喜欢创造。他们不沉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