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二代、红三代齐聚北京饭店为何事?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二代、红三代齐聚北京饭店为何事?

  12月4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应邀参加了一场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慈善活动。

  现场,共有十多位红二代红三代集体亮相。

  其中包括14名红二代,分别为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陈云之女陈伟力,杨尚昆之子杨绍明,万里之子万伯翱,胡乔木之女胡木英,陶铸之女陶斯亮,谭震林之女谭径远,“四人帮”案主审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之子虞大江,开国上将韩先楚之女韩卫平,谢觉哉之子谢飘,郭沫若之女郭平英、郭庶英,商业部副部长曾传六之女曾延丽等。

  “政事儿”在现场看到,出席活动的刘爱琴是刘少奇与何宝珍的女儿,今年已89岁高龄,她身着绿色毛衣,披着一条蓝色围巾,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

  此外,朱德之孙朱和平、陶铸外孙女陶冶、周恩来侄孙沈青等红三代也到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场慈善活动由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之女陶斯亮发起,筹集到的善款将分别投入西部地区的脑瘫患儿救助项目和助学项目。

  陶斯亮在致词中表示:希望借助红二代红三代所具有的特殊号召力和影响力,推进“红色公益”事业发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现场看到,所有到场的“红二代”、“红三代”均围坐在一张长条桌前,这群大多已年近古稀的老人看上去精神都挺好。他们不时互相交流,气氛热络。

  当天的慈善会主要由艺术品拍卖和企业捐赠两个环节构成。为表示支持,刘爱琴、陶斯亮等人还捐出了部分与父辈相关的收藏品参与拍卖。

  其中,刘爱琴捐出了部分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的画作,陶斯亮捐出了父亲陶铸收到的一件佛像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拍卖会尾声还出现了一件“神秘藏品”: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4人的单幅照片,每张照片上均留有四人后代的亲笔签名。

  在经过多名买家竞价后,该藏品最终以16.5万元成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到场的“红二代”和“红三代”均没有参与竞拍环节,但每当有藏品拍出高价时,他们均报以掌声表示感谢。

  据统计,当晚的慈善活动共筹得善款3000余万元。

  为何一场普通的慈善活动能吸引如此多“红二代”和“红三代”参加?“政事儿”发现,原因在于发起该活动的爱尔基金会具有比较特殊的红色背景。

  该公益基金会由陶斯亮于今年3月创办,她还出任了基金会的创会会长。

  此后,不少“红色后代”时常为基金会“助阵”。刘爱琴、周秉德、朱和平等“红二代”、“红三代”都曾多次参加基金会组织的慈善活动。

  今年75岁的陶斯亮是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和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的独生女儿。大学毕业后,陶斯亮一直在部队医院工作。1969年,其父陶铸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1978年12月,陶斯亮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万字长文《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给我的爸爸陶铸》,寄托对父亲的思念,并因此闻名全国。同年底,中央为陶铸平反。

  1987年,陶斯亮被调入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4年后,她放弃公务员身份和副局级待遇,来到成立不久的中国市长协会任职,随后走上慈善道路。

  对于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陶斯亮曾表示,一直喜欢做慈善,主要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喜欢帮助劳动人民。女儿和我一起做慈善,经常会全家一起参加慈善活动。”

  2012年3月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时任全国政协委员陶斯亮曾提及此前发生的郭美美事件,她表示,因为郭美美,官办慈善机构遇到很大挫折。

  同时,陶斯亮也谈到了腐败问题:“反腐败是改革的突破口,因为这个突破口是大家都能认可的,能得到最大的响应。在反腐败里头,突破口又是吏治的改革。”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多名红二代红三代都开始将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关注重心。

  据报道,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之子耿志远前几年开始致力于公益慈善。目前他还担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职。

  另外,今年7月,“红二代”上将刘亚洲曾向革命老区湖北随州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纪念园捐赠稿费20万元。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统计发现,刘亚洲十几年来频繁捐款,已至少捐资19次,共计200多万元,捐款对象涵盖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小学、高校等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吴为 实习生周闻韬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652276584&idx=1&sn=c7bae2434f501150d037b4d12d5392f6&chksm=842725a6b350acb01a1c6726d4dee416a28ee3490db1d7f531efb990fa4762f676ab22b811e5&scene=0#rd report 2303 12月4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应邀参加了一场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慈善活动。现场,共有十多位红二代红三代集体亮相。其中包括14名红二代,分别为刘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