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卷杀人案服刑22年再审 拖4年开庭7个月无果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刘忠林杀人疑案:服刑22年再审 拖4年开庭

  吉林刘忠林故意杀人案再审的审限正持续被逾越:2012年3月28日,吉林高院决定再审该案,但此后一直无进一步动作,直到4年后的2016年4月25日才第一次开庭,如今又过7个月,吉林高院既未再次开庭,也未宣判。

刘忠林来到吉林省高院门口。 本文图片均为北京青年报 图
刘忠林来到吉林省高院门口。 本文图片均为北京青年报 图

  刘忠林的代理律师张宇鹏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多次向吉林省高院该案合议庭法官询问原因无果。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的案件,应当在作出提审、再审决定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审结,需要延长期限的,不得超过六个月。

  服刑22年、已于今年1月刑满获释的刘忠林开始变得“魔怔”了。他的申诉代理律师张宇鹏告诉澎湃新闻,他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发短信询问案件进展,整个人焦躁不安。

  12月5日,48岁的刘忠林告诉澎湃新闻,他等不急了,“我要挣钱,要生活,能等到啥时候呢”。
村民称,当年曾在这里挖出女尸。

  村民称,当年曾在这里挖出女尸。

  他被卷入的杀人案发生在26年前。1990年10月28日,吉林省东辽县会民村村民从菜地里挖出一具女尸,随后被指认为是一年前失踪的村中女青年郑殿荣。次日,22岁的村民刘忠林因涉嫌杀害郑殿荣被警方带走。

  1994年7月11日,刘忠林被辽源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95年8月8日,吉林高院核准死缓判决。从一审到核准阶段,刘忠林不曾有过辩护律师,并多次否认杀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刘忠林案存在众多疑点:刘忠林在侦查到审判期间,多次认罪又多次翻供,作案过程、工具、方式乃至动机都有多个版本;本案的关键目击证人的证言也多次反复,仅其描述的带走郑殿荣的绑匪人数就有1人、2人、3人三个版本;刘忠林带伤出狱,自称受到过刑讯逼供。
刘忠林称,十指因遭逼供留下伤痕。

  刘忠林称,十指因遭逼供留下伤痕。

  在服刑期间,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刘忠林努力识字,开始写简单的申诉材料,亲属也为他奔波申诉多年。

  2012年3月28日,吉林高院决定再审刘忠林故意杀人一案。吉林高院称,刘忠林提出申诉后,本案经本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由本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但再审至今无结果。

  11月25日上午,吉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赵英告诉澎湃新闻,此案具体情况他需要与业务部门了解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未作出回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4336 report 1806 吉林刘忠林故意杀人案再审的审限正持续被逾越:2012年3月28日,吉林高院决定再审该案,但此后一直无进一步动作,直到4年后的2016年4月25日才第一次开庭,如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