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农妇腹痛30余年 体内取出450克重巨大结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七旬农妇腹痛30余年 体内取出450克重巨大结石

  中新网长沙12月5日电 (通讯员 梁辉)“手术搬掉了压在我心头30多年的"大石头"。”12月5日,谈起从身体里取出的450克巨大结石,出院在即的湖南长沙县老人秦爱华(化名)露出久违的笑容。

  今年9月,71岁的秦爱华突然上腹剧烈疼痛,同时伴有畏寒发热、厌油乏力,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未见起色后,被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寻求手术治疗。根据老人回忆,医务人员发现,原来其在30多年前就已出现右上腹阵发性疼痛,并先后于1977年和1991年进行过两次胆囊切除和部分肝叶切除、胆肠内引流手术。

  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秦爱华不仅患有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还因胆道梗阻、胆汁淤积造成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胆源性肝脓肿、膈下脓肿、桥袢空肠瘘。此外,秦爱华全身基础情况极差,不仅有糖尿病、腹水、肺部感染、双侧胸腔积液,而且血小板、血色素、白蛋白低,凝血功能差,全身水肿。

  “结合影像资料分析,患者应为桥袢结石,结石造成胆道梗阻胆汁淤积,由此引发患者全身一系列症状。”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表示,如不解决胆道梗阻问题,其他任何治疗都是治标不治本。

  经过专家组多次会诊、讨论后一致认为,不做手术进行保守治疗,患者感染情况加剧,可能造成脓毒血症甚至危及生命;而做手术的话,患者营养及全身基础情况都不好,加之本身患有糖尿病,难度极大。

  为此,在术前,秦爱华接受了高压氧、抗炎、补充白蛋白、肠外营养、增强免疫力等一系列治疗,为手术创造条件。12月1日,专家组为老人施行了第三次胆道探查、桥袢空肠切开取石、腹腔引流手术。手术历时2小时,切下的结石重450克,足有成年人的两个拳头大。

  吴金术说,连接肝门胆管和十二指肠的一段长约35厘米至40厘米、形状像桥的肠管,在医学上称为“桥袢”。正常情况下,桥袢的直径为3厘米左右,患者的桥袢被撑到了15厘米,实属罕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6/12-05/8084249.shtml report 928 中新网长沙12月5日电(通讯员梁辉)“手术搬掉了压在我心头30多年的"大石头"。”12月5日,谈起从身体里取出的450克巨大结石,出院在即的湖南长沙县老人秦爱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