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侠客岛:破天荒 安倍想去珍珠港

来源:侠客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侠客岛:破天荒,安倍想去珍珠港

  5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他将在本月26日~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并将在珍珠港为当年战争牺牲者慰灵,并与奥巴马再进行一次首脑会谈。

  要知道,战后71年以来,从未有日本首相访问珍珠港,更无为当年牺牲者“慰灵”先例。即使在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并向原子弹爆炸死者鲜花后,安倍在被公开问及“是否会去珍珠港”时,也仍然三缄其口。

  所以,安倍这次的这个决定,颇令人震惊。

  受挫

  在安倍的年初计划里,今年原本应该是个外交收获年:作为东道主,日方在伊势志摩主办了G7峰会,安倍不仅促成奥巴马访问广岛,还带着另外六国领导人参拜了神道教的大本营伊势神宫;下半年,如能实现普京访日、日俄领土问题有所进展,也将是近年来安倍大国外交的重要成绩。

  但进入下半年后,安倍在外交方面接连遇到几次挫折,而且似乎一次比一次严重。

  5月,菲律宾政局转向,新总统选择与中国缓和南海局势,日本失去了介入南海的支点,原本策划的一系列间接介入和直接介入计划基本“泡汤”;11月上旬,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意外”胜出,这使得此前全力“押宝”希拉里的日本政府极为尴尬。

  就这事儿,安倍痛斥外务省多位“罪臣”,比如外务事务次官(相当于常务副部长)杉山晋辅、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等人误国;转而寻找补救机会、希望与特朗普见面的安倍,手下的外务省居然找不到跟特朗普联络的渠道,简直尴尬。无奈,安倍通过经济产业省找到相关日资企业,才得以实现与特朗普的会面。

但没想到,这次会面又给安倍带来了麻烦。

  但没想到,这次会面又给安倍带来了麻烦。

  首先,白宫对特朗普未就职即会见外国领导人一事非常反感。你想也是,老领导还没退休,就开始攀新领导关系了,搁谁都觉得过分。所以,从白宫到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都对日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安倍倒颇为自得。据岛叔在日本的线人称,他在APEC会议期间与外国领导人会面时,频频以“我刚刚与特朗普谈过话”为谈资,借会见特朗普抬高自己身价,也好对国内外有所交代。然而,还没有离开南美,特朗普就正式宣布将在就职后退出TPP,给安倍来了当头一棒。

  同样,俄日关系也再次笼罩阴云。

  本来,安倍对俄日关系颇具期待,希望不仅实现普京访日,还能够在领土问题及和平条约问题上有所突破(据称安倍已经同意从“归还两岛”方案谈起)。但最近消息显示,俄日之间并未谈拢,且立场差距很大。普京访日行程已经被日方定为普通的“工作访问”,日方将按照这一规格而非“国事访问”组织接待。这与安倍事先预想的效果明显存在落差。

侠客岛:破天荒,安倍想去珍珠港

  目标

  安倍原本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计划——

  按照计划,11月初美国大选,希拉里获胜;11月下旬日本国会通过TPP;12月中旬普京访日,并就领土及和平条约问题达成某些进展……这几件事情下来,安倍在国内的支持率很可能会再次上升。

  日本国内此前甚至有风声认为,自民党可能会趁支持率高企、反对党低迷之机,在2017年1月~2月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此后,执政联盟可以在更稳定的优势下进入修宪进程,并力争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国会两院的修宪表决,2018年上半年完成修宪国民投票;进而,安倍将内挟修宪成功之势、外仗希拉里政府“加强版重返亚太”之威,于2018年9月争取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并将长期执政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

  只可惜,眼下的局面已经完全不同。安倍只能在战术上先做些什么,以求在美日关系和外交上积累一些成绩,对国内有所交代。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有了访问珍珠港的想法。据说,这是日方在APEC峰会期间与美方敲定的日程。

  那么,对于安倍而言,访问珍珠港可以获得什么效果呢?

侠客岛:破天荒,安倍想去珍珠港

  效果

  第一,作为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回访,展示在历史议题上的和解态度,消解美国国内对于安倍“历史修正主义”的担心和批评,争取美国国内更多支持;

  第二,进一步强调美日关系的特殊性,这既是做给外界看的,也是做给特朗普看的动作。日方最近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特朗普灌输美日同盟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安倍与奥巴马一起在珍珠港为美军牺牲者鲜花的场景,必然也会出现在特朗普面前的电视屏幕上。

  第三,在日本国内显示安倍对美外交的能力和成果。安倍一直很注意政权支持率的经营,一旦数字出现波动,总要想办法打出一些政绩牌,抬升和稳定支持率。今后一段时间,TPP失败的冲击有可能会对安倍支持率造成一定影响,普京访日也可能不会带来原本预期的人气。这些都需要安倍在外交上有所作为。

  不过,岛叔想说的是,安倍访问珍珠港,并不意味着他个人史观有何变化。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今年恰逢日本偷袭珍珠港75周年,夏威夷将举行较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但安倍却有意避开了12月7日的“正日子”,选在了圣诞节假期期间前往珍珠港。

  不知道在20多天之后,他的专机掠过珍珠港上空时,他脑子里想到的究竟是“慰灵”,还是别的什么。

news.sohu.com true 侠客岛 https://news.sohu.com/20161206/n475017031.shtml report 2687 5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他将在本月26日~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并将在珍珠港为当年战争牺牲者慰灵,并与奥巴马再进行一次首脑会谈。要知道,战后71年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