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码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码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3年间,中央深改组召开30次会议,保持“每月一会”的基本频率,共审议通过198份改革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通过6.6个文件。

  改革争在朝夕,发展时不我待。2017年即将到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改革工作肩负的重要任务。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强调了改革“四个有利于”的工作导向,为我们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提供了思想工具和实践指引。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

  中央深改组主动适应新常态,破题经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共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土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承包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大制度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会议还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相通的,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要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梳理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需集中出台和落实的改革举措,打好组合拳,使各项改革措施同向发力。

  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

  国企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央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国企国资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能留死角。审计机关要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最近两年,国企改革推进速度很快。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

  今年进入国企改革政策“落实年”,目前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已制定出台多个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等重磅文件。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份文件,再次给国企改革定调。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承包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大制度创新,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要围绕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改革主线,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必须牢牢坚持。要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都不能非法剥夺和限制农户的土地承包权。要放活土地经营权,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

  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

  公平正义是中国法治建设的核心价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应当以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持以人民为本,通过各项法治改革举措,提高立法质量,增强司法和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严格司法执法监督,解决司法执法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司法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良好立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提。为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民主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严格执法是实现立法公平正义的重要环节。为了让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和《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公正司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保证公正司法,在总体布局规划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

  为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

  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审议通过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

  公民依法办事是实现公平正义的社会基础。为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等文件。

  为了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公平正义的实现离不开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为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等文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公平正义,不仅要重视顶层设计,也要狠抓督促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持改有所进、改有所成,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门听取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关于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推进落实情况和关于深化公安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

  今年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一直是习近平牵挂的头等大事。早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就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锲而不舍抓社会民生改革是深改组成立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教育改革

  关于教育改革,深改组审议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涉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等方方面面。

  医疗卫生

  关于医疗改革,深改组审议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户籍改革

  关于户籍改革,深改组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环境保护

  关于环境保护,深改组审议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顺应了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期待。

  精准扶贫

  关于扶贫脱贫,深改组审议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中央各部门要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履职尽责。

  除此以外,深改组就公共文化建设、智库建设、媒体融合、志愿服务、足球改革等方面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民生举措更全面更深入。仅智库建设来看,2015年,全球共有智库6846家,中国拥有智库数量达到435家,为世界第二智库大国。

  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会议强调,要发挥顶层设计对基层实践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因地制宜,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细分责任,细排时间,把握好政策界限范围、尺度、节奏。基层改革创新要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取得第一手材料。要及时总结经验,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

  会议指出,基层改革创新一头连着广大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政策配套,形成鼓励基层改革创新的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基层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和难点,推动职能下沉、人员力量下沉,建立与基层改革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61206/t20161206_523306387.shtml report 4720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