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仁风获国家赔偿的172万到手:先还伸冤借的钱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毒冤案”保姆获赔172万:先还伸冤借的钱

  2016年7月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钱仁风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案听证会,钱仁风出席听证会。供图/视觉中国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12月6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从云南“保姆投毒冤案”主角钱仁风(曾用名钱仁凤)处获悉,云南省高院已于一周前将172.3万元国家赔偿金打入她的个人账户。

  “先还账,接下来再说下一步的事。”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云南处理家里的事,过段时间还会回广州工作。

  172.3万元国家赔偿金已收拿到

  2002年2月,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锁定为嫌疑人,后被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无期徒刑。

  在狱中,钱仁风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风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院宣布钱仁风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风已被关押、服刑近14年。

  2016年8月初,云南省高院审判委员会正式裁定:按照国家赔偿标准,向钱仁风支付172.3万元的国家赔偿。出狱后的钱仁风,跟社会已完全脱节。没见过智能手机,不会玩微信,不懂电脑不会上网。在好心人的牵线搭桥下,她来到广州一家工厂打工,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

  12月6日,她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一周前,云南省高院将这笔钱打到了她的账户,她暂时从广州回到云南家中处理一些事。

  “这些年为了给我伸冤,表姐、堂哥、侄子,等等亲戚都在帮我借钱,必须先还上。”对于这笔钱的使用,她说首先是还账,其次再考虑买房或者做生意。不过,过几天,待处理完家事,她还是会先回广州工作。

  案件进展:昭通刑警正启动案件再侦

  从2002年钱仁风所在的幼儿园投毒案发,到2010年该幼儿园被人纵火5次,且前三次是纵火、投毒、纵火交叉进行。

  投毒案发当晚,幼儿死亡。园长朱梅一家为了赔偿宣布破产,朱梅的父亲四处打工还债,朱梅也在县城另谋了一份职业。云南省高检的调查卷宗显示,有3名警察在钱仁风的口供上造假。

  众多线索表明,幼儿园投毒和纵火可能系同一人或同一团伙作案。所以,包括钱仁风的律师杨柱、朱梅、被毒死女儿的家长候老六等 人都认为,朱家接连遭纵火和投毒并非偶然,警方应将两案并案侦查。

  今年8月9日,他们共同向云南省公安厅提交了希望并案侦查的请求。

  朱梅父亲朱明华此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9月5日,他在工地上打工,来了两位昭通市刑警支队的警察,详细了解了他家被5次纵火的案子,并告诉他,昭通市公安部门正着手调查真凶。

  12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致电朱明华。不过,他表示,从那以后,未有警察再来找他,他不知道案件调查到什么程度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昭通市公安局政治部门试图了解调查进展,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172769 report 1592 2016年7月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钱仁风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案听证会,钱仁风出席听证会。供图/视觉中国封面新闻记者刁明康12月6日,封面新闻(the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