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部:并非别国申遗成功 遗产就成别人的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并非别国申遗成功 遗产就成别人的
皮影戏(资料图)
皮影戏(资料图)

  在6日召开的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几年,由于一些国家在某些有相似或相近的项目上积极地申报,很多中国人呼吁尽快申报此类项目,以免被“抢先”、“抢注”,对此您如何看?

  对此,文化部非遗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框架下的申报工作,是践行《公约》精神,积极开展非遗领域国际间交流和对话的措施,是提高可见度的“共享”而不是“商标注册”,并不是说一个国家申请了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等于拥有了该项目的所有权。

  “别国申报成功,自家的遗产就成了别人的”,这种心态走入了误区。按照《公约》相关规定,缔约国都有将其领土上的某项非遗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权利。对于两个遗产国家共同拥有的同源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一个国家均可以单独申报,如果列入代表作名录,也不妨碍其他的国家再次单独申报。同时,联合申报也是近年来提倡的做法。在联合申报和保护方面,我国已经有了有益的实践。2005年我国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两国还建立了联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合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组会议,开展交流互鉴,为履行《公约》,在各自领土上延续遗产生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可能在传承流变中形成新的不同的特质。我们尊重遗产在适应各自环境中所呈现的特质,在地区间的交流和对话中增进了解、促进对遗产源流及发展方向的深入研究,是我们保护、弘扬遗产应秉持的正确态度。

  【新闻多一点】

  我国“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韩国拔河申遗成功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文化财厅(文物局)2015年12月2日消息,当天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将韩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4国联合申遗的“拔河”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rmrbimg2.people.cn/html/items/wap-share-rmrb/#/index/home/3/normal/detail/1953925757109248_cms_1953925757109248/normal report 1507 皮影戏(资料图)在6日召开的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几年,由于一些国家在某些有相似或相近的项目上积极地申报,很多中国人呼吁尽快申报此类项目,以免被“抢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