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游客游西湖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游客游西湖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昨天,网友“ZW陌璇”在微博发帖:两个高颜值的外国人坐在武松墓前的供桌上,不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把自己当贡品了吗?元芳,你怎么看?

  同时上传的一张照片中,两位外国人坐在北山街武松墓前的供台上,谈笑风生。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这张照片昨天在19楼论坛引起4万多点击量,有网友说,两位外国人坐着的是武松墓前的供桌,是人们祭祀用来供设香炉、蜡竿和摆放供品的,供桌的名称也是由此而来,所以坐在供桌上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更多网友则认为,从照片看,这两位外国人应该是游客,他们对中国文化风俗不太了解,情有可原,供桌的高度和样式看上去都和石凳很像。他们一定以为是石凳子,走累了就坐下休息休息。

  “蛮像供游客临时休息的石凳子。”

  “外国友人还以为这个只是个奇怪的石凳罢了,你也不去提醒。”

  “看图即兴赋诗一首:中外文化差异大/你把供桌当沙发/不怕武松跟你回家?”

  大部分中国游客知道这是供桌 保安师傅说,从来没见人坐过。

  但比起实用性,供桌的形式意义要更大,比如,有的墓,墓前是一片平地,在墓前摆放一个供桌,具有仪式感,而有的墓前有台阶,人们来到墓前要拾级而上,祭拜者仰头上前本身就是一种礼仪,墓前就不需要供桌了。”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昨天,我还问了一位做中式家具的匠人老陈,他说,供桌原来是家中或祠堂、坟墓前用来祭祀的长方形桌子,户外的一般为石桌,屋内的多是木桌。随着时代变迁,供桌逐渐退出寻常人家,但是其实,供桌本身是中式古典家具中常见的一种家具式样,现在新中式家具中的案几、玄关几和供桌都是一脉相承的。

  武松墓位于北山街西泠桥附近,在那一带,还有不少名人墓。

  西湖边西泠桥边的武松墓,这几年发生过两桩影响较大的新闻。

  一次是今年2月15日,情人节后一天夜里,武松墓上不知被谁洒上了很多玫瑰花瓣,一时引得网友议论纷纷,很多人调侃说“金莲来过了”。

  另一次是前年8月3日夜里,西湖多处景点的12处说明石牌石碑被人喷了红漆,其中包括武松墓、苏小小墓、断桥残雪等景点。警方调取了监控,发现是一名年轻人半夜所为。

  昨天下午,天气晴好,西湖边不少游客换上了秋装,我来西泠桥边,看到苏小小墓前围着不少游客,有的驻足拍照,有的仔细看着墓碑,苏小小的墓碑周围没有供桌。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苏小小墓向南五十米,就是武松墓。许多游客路过,看到是武松墓,都会停下来看看,“这是《水浒传》里的武松吗?”“这个真的是他的墓吗?”游客们边问边拍。

  武松墓旁刻着说明文字:武松墓位于浙江杭州西泠桥畔,修于1924年,1964年被平毁。2004年,为充分挖掘西湖的历代传统文化,在广大市民游客的要求以及专家学者的论证基础上,决定在原址恢复墓。

  在武松墓前,我看到了照片里两位外国人坐着的供桌,青石砌成,长宽高分别是121厘米、71厘米、51厘米,尺寸和一张条凳类似,手摸了摸,一点灰尘也没有。

  我随机问了十来位游客,有一半的人都能叫得出那叫供桌,也有的人虽然念不出名,但知道这是放置祭祀物品的台子。累了会不会去坐一下?大家不是摇头就是笑了起来,“我要是坐上去,不就成了供品了么!”一位游客说。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附近执勤的保安师傅说,这一带游客很多,苏小小墓和武松墓又刚好在游步道上,游客们驻足观看的也很多。“我们当班从没看到过有人坐供桌的!”保安师傅说,游客随意坐在树枝上、栏杆上的情况比较普遍,但供桌没看到有人坐过。“大家都知道这是大不敬的行为。”

  昨天下午,我把孤山一带几个名人墓都走了一遍,有的墓前只有墓碑没有供桌,比如栖霞岭上的苏小小墓、秋瑾墓、牛皋墓。有供桌的有三个墓,除了武松墓,还有北宋著名诗人林和靖的墓,位于孤山放鹤亭西南,从满是青苔的地面来看,走近墓前的人不多,墓前的供桌长满青苔,几片枫叶摆在供台上,像是有人故意为之。另一处就是岳飞墓,墓碑前的供桌硕大,摆满了鲜花,从供桌上的痕迹看,经常有人祭拜。

  为什么有的墓有供桌有的墓没有?

  从西湖边这些名人墓来看,似乎并无规律。

  那么,供桌是不是墓的标配,有或没有到底有什么讲究?

  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是不是只要是墓就要配一个供桌,这个没有统一的说法。

  一般来说,越是早期,或者是比较传统的墓,都会有。但是越往后,可能人们也不再那么讲究了,慢慢地,摆供桌的也就少了。

  或者,以前比较大型的单人墓、家族墓,一般也都会有,像岳飞墓、于谦墓,都属于大墓,就有供桌;而像苏小小墓,小小的一个,就没有。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 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

  还有就是,在古代也是越有钱越讲究,而平民的话,越是小老百姓,就越不会考虑那么细致能想到供桌的事情,一般也就很少摆。

  说回武松墓。现在我们看到的武松墓,其实也是复建的。在2004年国庆节前,杭州推出15个当时的新景点: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

  其中的“四墓”是龚隹(zhu)育墓、苏小小墓、武松墓和陈夔(kuí)龙墓。

  武松墓、苏小小墓,都在西泠桥边。2004年复建时,考虑到武松墓比较大,墓前的场地也比较空,所以就在墓前设了一个供桌。而苏小小墓很小,所以就没有设。

  昨天,我还咨询了杭州一位在墓穴领域颇有研究的朱老师。他说,自己外出旅游时,经常能看到景点里的墓或陵,帝王的墓叫陵,比如北京的十三陵,埋葬着明朝十三个皇帝。皇陵一般依山而建,气势恢宏。王侯将相的墓叫冢,《说文》里说,冢,高坟也,就是比坟要高。而普通老百姓的墓叫坟,后来都称坟墓了,两者之间的差别也逐渐混淆。

  “这些不同阶级的墓穴间,对于是否摆放供桌没有刻意的规定,比如,有的墓祭拜的人多,可能就会摆放供桌方便放祭

  杭州历史上真的有个打“虎”武松

  昨天还有不少网友问,这个武松墓是真的吗?不会里面真的埋着武松吧?

  史学研究者许丽虹,曾考证过《水浒》里人物的真实性,对武松很有研究,写过一篇《水浒杭州梦》,刊登在杭州日报2009年1月22日的西湖副刊上。

  许老师说,其实,“武松”历史上真有其人,真武松没打老虎,打的是贪官。

  《水浒传》只是小说,但《临安县志》里真的有杭州武松的记载。

  武松的前半生《浙江通志》记载较多。说武松“貌奇伟,尝使技于涌金门外”,当时的杭州知府见他武艺高强,便让他当了个都头。

  武松的后半生《临安县志》记得清楚。说后来高权因得罪权贵而被罢官,武松也被赶出衙门。继任杭州知府的叫蔡鋆,即京城太师蔡京的儿子。蔡鋆为官期间,虐政殃民,杭城百姓怨声载道,背地里都叫他“京虎”。武松公愤私仇越积越多,终于爆发了。一天,他藏匿在蔡府前,候到蔡鋆前呼后拥出来,即呼啸而上将其捉住,旁人尚未反应过来,武松已三下五除二将其击毙。畅快是畅快,但武艺再高,也终究寡不敌众,遂被捕,死于狱中。

  北宋时杭州武松勇于为民除恶的侠义壮举,《临安县志》《西湖大观》《杭州府志》《浙江通志》等史籍都记载了。当时的杭城市民,感其为当地除一“虎”,自发为他殓葬,造墓于西泠桥畔。后人立碑,题曰“宋义士武松之墓”。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news.ynet.com/3.1/1612/07/12098725.html report 4746 外国游客来西湖玩把武松墓供桌当成了石凳昨天,网友“ZW陌璇”在微博发帖:两个高颜值的外国人坐在武松墓前的供桌上,不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把自己当贡品了吗?元芳,你怎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