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高校城外村庄垃圾焚烧猖狂 多部门称管不了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高校城外村庄垃圾焚烧猖狂 多部门称管不了

  近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的多名教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学校家属院南侧、属于周家庄村的管辖范围内,近两年持续出现焚烧垃圾的情况,焚烧产生的臭气整个家属院都闻得到。教师们表示,从家里向南侧看,经常能见到“腾腾的烟气”。

  12月6日下午,负责垃圾焚烧监管的西安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城管局环卫处”)一名丁姓处长表示,对于有些村庄的垃圾焚烧情况,城管部门管不了,因为“有些地方城管可能没有队伍”。

  据城管局环卫处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街道办接到投诉后即便第一时间赶到焚烧现场,如果没有抓到焚烧人员,也只能对焚烧点进行灭火、垃圾清理等工作,无法对其进行处罚,“村委会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

  当天,西安市治污减霾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办 11月已要求街道办成立巡逻队伍,定期检查垃圾焚烧高发区。

12月6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家属院南侧焚烧垃圾的烟气。

  12月6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家属院南侧焚烧垃圾的烟气。

  紧邻多个高校,垃圾长期焚烧

  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的附近还坐落着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安政法大学。

  外国语大学教师耿紫珍称,2015年时,她便发现家属院南侧的垃圾焚烧“非常猖狂”,“很多时候就是一天基本不间断在烧,有时候突然空中就来一股黑烟,没一会儿整个家属院就有一股臭鸡蛋味。”

  2016年9月1日,曾有陕西当地电视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经确认,教师们所说焚烧垃圾的地方,属于长安区周家庄村的土地,最近的地方离外国语大学家属院步行只要2分钟。

  该校另一名教师王昱娟说:“这块地四周有围墙挡起来,根据地图粗略估计,整块地有大约700亩(约0.46平方公里),大部分是空地、大坑,还有建筑垃圾山。”

  王昱娟说,自己2岁的孩子已经因为呼吸道疾病进了医院,“从去年到今年,有一些住在这里的老师搬回老校区去了。”
“有些村庄的垃圾焚烧城管管不了”
“有些村庄的垃圾焚烧城管管不了”

  12月5日,澎湃新闻多次联系西安市和长安大学城所在区的城管部门,得到的答复均为:教师们所担心的周家庄村焚烧垃圾,属于郭杜街道办直接监管。

  而郭杜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则称,垃圾焚烧由村里具体处理,城管也只能配合管理。

  6日,西安市监管垃圾焚烧的主管部门——

  市城管局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的街道办负责执法处罚,但也只有抓到垃圾焚烧人员才可以处罚,否则只能对现场进行灭火和垃圾清理工作。

  对于村里垃圾焚烧的执法是否存在难点,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一名丁姓处长认为,有些村庄的垃圾焚烧城管管不了,“(因为)有些地方城管可能没有队伍”。

  该处长称,村里的垃圾焚烧只能预防,截至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

  6日下午,西安市治污减霾办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该办 11月已要求街道办成立巡逻队伍,定期检查垃圾焚烧高发区,“垃圾焚烧主要是城管在负责,环保部门看到也会反映给城管,这是多个部门一起来做的事情。”

  12月7日,周家庄村刘姓村支书告诉澎湃新闻,村里有人烧生活垃圾,已经持续几年了,“经常发生”。

  而被指责的村庄却也表示,烧垃圾的并非本村人,“只能批评一下就算了”。

  “他们把烧垃圾剩下的铁器拿来卖钱,连垃圾箱里面的垃圾都烧。”据该村支书介绍,烧垃圾的人大部分来自外地贫困山区,而非本村村民。

  他说,村里一直安排村委会干部和几个村民每天负责管理。“但你去管他就跑了,过一段时间再来。那些人还和我们村干部使劲闹,他们认为我们上纲上线。有一次闹到派出所去,派出所也没办法,只能批评一下就算了。”

  “有时候从南边秦岭下来回长安区,很容易就能闻到那个烧垃圾的味道,在这里长期居住下去,相信对老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都是很大的伤害。”耿紫珍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5171 report 2299 近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的多名教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学校家属院南侧、属于周家庄村的管辖范围内,近两年持续出现焚烧垃圾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