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王岐山调研江苏 释放出什么重磅信号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岐山调研江苏释放出的重磅信号
 

  撰文 | 张伟

  昨天(12月6日),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收看《新闻联播》时,看到了王岐山调研的消息,这次他去的是江苏镇江,并且还开了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仔细听,听到了一部法规的名字,也真是一惊,因为此前很少提到它。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说真的,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对这个名字有些生疏。

  翻开《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在完善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方面,明确提到要完善查办腐败案件的党内法规。“整合已有相关制度规定,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办理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措施、提高办案质量。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腐败案件。”

  《五年规划纲要》里这部分说的和此次提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很像,特别是整合已有相关制度规定的说法。因为光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个名字,会想到,这个法规应该会涉及到监督执纪工作的方方面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此前也有一些纪检机关具体工作程序上的规定,但比较零散,这次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应该是既有融合又有创新,经过整合,形成一个体系。“这很值得期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手边有一本书——《纪检监察办案程序规定》,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里面有很多在监督执纪具体工作上的准则,比如《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条例》等等,不一而足,但是许多都制定于上世纪90年代,有的则更早。

  庄德水指出,纪检机关在具体的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原先的规范中难以找到现实依据,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急需制定一部制度规范来对当前的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新的指引和遵循。

  对于准则的具体内容,从王岐山的讲话中可以知道一二。比如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

  王岐山还特别提到,制定监督执纪规则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严重的就要问责。

  对于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的要求,庄德水表示,现在很多地方的纪检机关已经在做,特别是一些案件,要全程录音录像,避免执纪审查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为防止有人通风报信、跑风漏气、干预办案,司法机关已经有相关规定,纪检方面也提出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的要求。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出台是以实践探索为支撑,实践性操作性非常强。一方面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具体的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困难或者不规范的行为,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出台一个规定来规范监督执纪工作,能够保证纪律检查机关更好地运用执纪审查权,提高反腐败工作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纪检机关已经有了探索的经验,要把经验上升到制度的层面。”庄德水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

  庄德水概括地说,《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属于“实体性”的规定,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属于“程序性”的规定,是在监督执纪方面一个规范性文件。

  在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印象中,曾经在此前出台的《党内监督条例》的解读新闻中看到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部法规的名称。当时的语境是党内监督没有例外,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更要受到严格的监督。而这部工作规则算是健全内控机制的一部分。

  这次的调研新闻稿中,王岐山也恰恰提到了坚决防止“灯下黑”,中央纪委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还给出了一组最新数据。十八大以来,过去了四年,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

  在为制定工作准则征求意见之时,给出这一数据,其意义不言自明。

  王岐山明确指出,对纪委的监督首先在于各级党委。纪委要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

  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王岐山说道。

  资料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校对 | 项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amp=1481141588&ver=1&signature=6iu4tyPQeaQX*g0pfqxB1JUfQn*nF4c9Z9tWTzsASZhr0PyVUHTkYeT4FNS26QrPTP45e0nOk8awmX9xm1qOG6XumIRHCCgmnkTuAi7RWSQt-fd88OmPCV1CkqNDNu4wLEpVnwos-isSZ84d9wlx3ylZ7RIAJcxUMZ9OwXaaeHk= report 2726  撰文|张伟昨天(12月6日),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收看《新闻联播》时,看到了王岐山调研的消息,这次他去的是江苏镇江,并且还开了部分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