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劳动人口将剧降:到2050年减少一个巴西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称中国劳动人口将剧降:到2050年减少一个巴西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港媒称,随着人口老化,许多国家面临日益迫近的人口问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6日报道,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65岁以上的人口所占比例最高。但中国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国家。

  麦格理公司研究部的彼得·伊登-克拉克、坦维·古普塔·贾因和马修·特纳在最近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分享了一张图表,显示了他们对2015年至2025年不同国家和地区工作年龄段人口变化的预测。

  报道称,根据他们的计算,中国工作年龄段人口的下降幅度最大。

  美银美林的马蓓佳(音)领导的团队5月份分享的一张图表显示,中国的工作年龄段人口——15至59岁——已经开始缩减。

  美银美林团队在报告中写道:“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工作年龄段人口在1980年到2015年之间增加了3.8亿。在这段时间里,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从事制造业工作。这使得中国在2010年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经济体,预计其工作年龄段人口将在2017年达到峰值。”

  但是“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将下降约6000万,而工作年龄段人口将下降约1/3,即2.12亿。这相当于巴西(人口居世界第五位的国家)当前的人口规模”。

  报道称,鉴于在不远的将来,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绝对值也会非常高,这一点尤其令人震惊,因为这意味着中国也会出现日本等人口老化的发达经济体的问题,即更少的工作年龄段人口需要供养更多的退休人口和老年人。

  美国人口普查局3月份发布关于全球人口老化现象的报告,对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和几个主要的发达市场的总人口做了比较:

  2015年,中国老人的数量(1.369亿)超过了日本的总人口(1.269亿)。

  到2030年,日本和埃及的预测人口总数(2.318亿)将低于中国预测的65岁以上人口数量(2.388亿)。

  到2050年,中国预测老年人口(3.488亿)将大致相当于日本、埃及、德国和澳大利亚的预测人口总和。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208/1498703.shtml report 1058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港媒称,随着人口老化,许多国家面临日益迫近的人口问题。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6日报道,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65岁以上的人口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