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朋友”当驻华大使 中美关系会更好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朋友”当驻华大使 中美关系会更好吗

  据人民网报道,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已经确认接受特朗普的提名,明年来华赴任。

  中国外交部也给了这位未来的美国驻华大使一个大大的“拥抱”,称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不能不说,特朗普还是有着商人式的精明,他选人用人之道正在成为美国新战略。

  为什么会选择布兰斯塔德当驻华大使呢?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布兰斯塔德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很熟悉,甚至说有三十年的友谊。在过去一些年中,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主席的互动良好。

  布兰斯塔德做驻华大使,可以减少大使馆与中国外交部门打交道的障碍。至少从私人关系层面,布兰德斯塔德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另外,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看中他的才能,尤其是在处理贸易问题上的才能。在竞选之前,特朗普就说布兰斯塔德对“贸易的了解”无人能及。

  在TPP基本被废掉之后,美国的贸易战略将转向双边,而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驻华大使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重塑中美贸易关系的角色。可以预见,未来中美之间在贸易问题上会出现方方面面的矛盾和分歧,需要布兰德斯塔德这样有人脉关系、有才能的人来维护美国的利益。

  驻外大使是国家元首在外国的代表,核心就是维护本国利益,如果能够进一步增进国家利益的话,那就是优秀的大使了。当然,外交官增进国家利益的手段是和平或者是柔和的。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美关系在美国政治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最终体现在驻华大使的人选上,他们基本都是老资格的政治家,深谙中美政治之道。

  布兰斯塔德是在中美关系处于历史性转折的关口来到中国,他在多大程度上增进中美友谊,取决于中美关系的框架,取决于特朗普的对华战略。

  当然,作为大使,布兰斯塔德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可以就对华政策提出建议,这种建议也不一定是从“老朋友”的角度出发。布兰斯塔德自己对中国的认知也是“复杂”的,中国代表着挑战,也象征着机遇。

  文/孙兴杰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12/08/426430.html report 1016 据人民网报道,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已经确认接受特朗普的提名,明年来华赴任。中国外交部也给了这位未来的美国驻华大使一个大大的“拥抱”,称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