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常州一众筹平台疑卷款3000万跑路 警方正侦查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州一众筹平台疑卷款3000万跑路 警方正侦查

  一夕之间,投入巨额的投资平台忽然提不了现,老板失联,公司人去楼空……一个月前,江苏常州一众筹平台的几百名投资人遇到了这一情况。

  据多名投资人向澎湃新闻反映,以众筹方式开展二手车收购、船舶维修等业务的江苏常州新北区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将近一年之际时突然宣布暂停运营,随后逐渐出现平台无法登陆、投资人联系不上老板等异常情况。

  澎湃新闻从常州公安局新北分局了解到,该平台老板在今年11月初疑似卷款跑路,所涉金额达3000万元,涉及300多名投资人。常州公安新北分局在11月11日以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立案,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

常州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1月9日发布的停业公告。 鼎胜投资人 图
常州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1月9日发布的停业公告。 鼎胜投资人 图

  平台突然停止运营

  江苏的顾俊杰和山西的赵变珍差不多同一时间注册了江苏常州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账号。今年7月,他们一边受朋友推荐,一边因为客服介绍,面对鼎胜许诺下的优渥投资回报,双双动了心。他们从原来投资的P2P平台撤出,成为鼎胜的投资人。

  顾俊杰向澎湃新闻介绍,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规模十几人,最初以网络科技公司的名头在工商部门登记,但实际经营业务以二手车收购、船舶维修为主。

  以二手车收购为例,“平台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回收二手车,然后卖出,中间的差价由平台与投资人三七分成。”通常一个车的标的为20万左右,投资人在项目中投入的钱越多,获得的回报就越大。

  赵变珍告诉澎湃新闻,船舶维修众筹的标的更大,通常是一百万到三百万之间,“这种投资收益比投普通的P2P要高出两三倍。”

  投资几个月来,平台与投资人一直相安无事。但11月9日,鼎胜的投资人QQ群里突然出现一条公告,称因公司出现运作问题,决定暂时停止运营。

  运营得好好的,怎么就出问题了?顾俊杰、赵变珍及其他投资人纷纷打电话向平台的法人代表李明洪求证,却无人接听。

  再看鼎胜办公的地方,已是人去楼空;平台也登陆不上去,几天之后,该平台在网络销声匿迹。

  “前前后后投入了60多万,现在还有50多万在账户里,提不了现。”顾俊杰说。而赵变珍则差不多投入了四百来万,“几乎是全部积蓄,还有借亲戚朋友的。”赵变珍对澎湃新闻说,如果平台不出问题的话,到目前为止,她应该已经累积了八九十万的纯收益。

  11月9日,投资人向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报案,该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名立案,对事件开始侦查。

  据该案件的相关负责人叙述,该事件牵扯到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涉案金额达三千万。

常州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月份奖励活动公告。 鼎胜投资人 图
常州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月份奖励活动公告。 鼎胜投资人 图

  用充值奖、续投奖等吸引投资

  回忆起来,赵变珍觉得10月份至11月份的一次集中发标,是导致自己投入巨额资金的主要原因。

  “10月份,平台疯狂上了很多船标,船标金额大,吸引人,平常很难抢,我就在那个阶段集中投了二百多万。”赵变珍说,许多投资者也跟她一样,在那个时期“把能拿的都拿出来了。”

  促成他们下血本的还有另一个因素。位于常州的投资人刘洋告诉澎湃新闻,  鼎胜经常以各种奖励来吸引投资者,充值奖、续投奖、累积奖……名目繁多,且金额诱人。刘洋说,这一部分奖金加起来有时候竟能高过项目分成,这在他了解的众筹平台里属于很高了。

  比如续投奖,“单个项目结束后,你要是不提现回款,每1万可以获得210块钱的收益。所以很多投资人都不提现。”

  投资人“下血本”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奖励,根据鼎胜累积奖的计算规则,当月累积为项目投资250万以上,每满10万元奖励1800元现金。

  然而,这些规则和集中发标在11月9日之后,变成了投资人眼中的圈套。

  “就是抓住了投资人防备心不足,‘贪’的心理。”刘洋坦言。

  不少投资人都对澎湃新闻表示,感觉鼎胜就是一家骗子公司。刘洋说,在鼎胜的老板李明洪失联后,投资人到一些鼎胜宣称的合作车行询问,这些车行是鼎胜声称用来销售回收来的二手车的场所。

  “人家说跟鼎胜根本没有合作。以前也有投资人去考察过,但大家也不专业,没发现什么问题。”刘洋告诉澎湃新闻。

  投资人都说,李明洪从平台建成伊始,就组建了一个投资人群,还将家人拉入,不时晒业务、晒家庭,常跟投资人交流到深夜,营造一种家庭和谐、事业有成、兢兢业业打拼的形象。

  “我们都相信他的人品,就被迷惑了。”赵变珍说。

  常州公安新北分局负责该案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李明洪所代表的鼎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存在弄虚作假的业务,该案件目前正在侦查中。

  澎湃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李明洪极其合伙人,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众筹平台的监管难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网络众筹这几年势头越发迅猛。

  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天使街CEO黄超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目前国内注册的众筹平台大概有400多个,实际运营的大概占一半,“而有交易量的可能就几十家。”

  他说,在这400多家平台中,在证监会等相关部门有登记备案的,“就十几家”。“2014年首批备案8家平台,后来陆续增加几家,这些备案的,其管理、项目审核、合格投资人制度建立等都做得还不错。”

  不过,黄超达说,这些备案基本上属于约定俗成,每隔半年这十几家平台会主动向证监会汇报材料,“没有具体条文”。

  “在我看来,众筹这个行业刚刚起来,现在对它的监管方式比较宽容,对平台合规性要求很高。投资人制度建立等都是由平台自己把控,通常成立两年以上的相对比较规范。”

  黄超达认为,众筹平台现在出现的种种问题与众筹这种业态形式无关,而是由经营方资金运作、企业经营等市场机制含有的风险带来的。“众筹起到信息中介作用,解决的是资金的问题。”

  他向投资者建议,在选择众筹平台时要多方考量。“首先保证项目是真的,然后看它能不能达到预期收益。”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6134 report 3444 一夕之间,投入巨额的投资平台忽然提不了现,老板失联,公司人去楼空……一个月前,江苏常州一众筹平台的几百名投资人遇到了这一情况。据多名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