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竞选女王到跌下总统宝座:朴槿惠的起伏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竞选女王到跌下总统宝座:朴槿惠的起伏人生(组图)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第一女儿、第一夫人、三无女人、竞选女王、冰公主……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生中被人们冠以了各种不同的称呼和头衔,而这些也正是她的人生起起落落的写照。

  如今,这位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再次陷入政治生涯的低谷——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在全体会议上表决对朴槿惠弹劾案,并获国会通过。由此,朴槿惠将暂停行使总统职责,等待宪法法院进一步裁决。曾经让韩国民众倍感骄傲的朴槿惠,就这样陷入亲信干政丑闻的泥潭中,无力脱身。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的朴槿惠。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的朴槿惠。CFP视觉中国

  从“第一女儿”到“第一夫人”

  朴槿惠1952年2月出生于庆尚北道大邱市,是已故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1961年,朴正熙以军事政变的方式推翻李承晚政权,并于1963年出任韩国总统。次年,12岁的朴槿惠开始在总统府青瓦台生活。

  1974年年初,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的朴槿惠赴法国留学。就在这一年,她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

  当年8月15日,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被“朝鲜间谍”枪击身亡,当时22岁的朴槿惠紧急回国。由于父亲不肯续弦,她便从此开始代行“第一夫人”职责,时常陪伴朴正熙出席一些重要活动。

  这个时期,朴槿惠以落落大方、文静有礼的“第一女儿”形象博得了韩国民众的好感。而从小接触政治和外交,也为她日后从政奠定了基础。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的朴槿惠。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朴槿惠。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父亲遭暗杀 远离政坛18年

  朴槿惠的第二次人生转折发生在1979年。这一年的10月26日,连任5届韩国总统的朴正熙遭其情报部长金载圭暗杀。

  再次经历丧亲之痛后,27岁的朴槿惠带着弟弟、妹妹离开青瓦台,返回家中居住。随后的韩国总统全斗焕掀起了一场批判朴正熙的运动,朴槿惠自此开始远离政治,直到18年后,才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中。

  在这期间,由于韩国政府对朴正熙的“清算”,朴槿惠仅在一些非政治机构任职。虽年轻时也有喜欢的人,但由于特殊的家庭经历,她放弃了婚姻。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的朴槿惠。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朴槿惠。

  复出后华丽转身 女总统创造历史

  1997年,45岁的朴槿惠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1998年,她打出“为父亲未竟事业尽一点力”的口号,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国会议员。此后,她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得“选举女王”的称号。

  2004年3月,朴槿惠当选大国家党党魁。2006年5月,韩国地方选举期间,她在竞选活动中遭袭击,脸部被文具刀划伤,缝了17针。因祸得福,这一事件帮助大国家党拉到不少同情票从而大获全胜,也让朴槿惠个人声望看涨。

  这之后,朴槿惠走上重返青瓦台之路。虽然在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经历了党内败北,但在2012年,时年60岁,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家庭的“三无女人”朴槿惠终于成功,成为了韩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
当地时间2013年2月25日,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的朴槿惠。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朴槿惠与韩国总理黄教安一起现身,与国务委员会面交谈。当天,韩国国会表决通过朴槿惠弹劾案,她将被立即停职,并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

  青瓦台之路就此止步?

  眼下,因为“亲信干政”丑闻,已经进入本届总统任期末期的朴槿惠,遭遇了其执政、乃至个人政治生涯中的“最严重”危机。

  随着丑闻持续发酵,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急跌。与此同时,在政治斗场上,除了在野党的猛烈打压,其所在的新国家党内部也向其施压,甚至有要“撇清关系”的意味。

  11月17日,韩国国会通过对“干政”事件启动独立调查的法案;同日,韩国检方宣布,就“干政”事件,总统朴槿惠应在首犯崔顺实被起诉前接受调查。由于涉案人员中第一个拘留期满的是崔顺实,所以必须在11月20日前起诉,如果朴槿惠不在18日前配合调查,将贻误调查时机。但朴槿惠律师表达了拒绝接受面对面调查的要求。

  11月20日,韩国检方发表中期调查结果,宣布朴槿惠为“干政门”共犯,将朴槿惠列为“犯罪嫌疑人”。9天后,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谈话,表示愿意提前卸任,并听从国会安排。韩国在野党并未就此罢休,誓言将弹劾案贯彻到底。

  12月9日,韩国国会就是否启动弹劾朴槿惠程序的提案,展开审议。结果显示,弹劾案以234票赞成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朴槿惠立即停止行使总统职务,等待宪法法院裁决。

  一朝跌下总统宝座,无论朴槿惠接下来采取何种措施为自己止损,她已经注定无法全身而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6/12-10/8089453.shtml report 3456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第一女儿、第一夫人、三无女人、竞选女王、冰公主……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生中被人们冠以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