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谈央企重组:明年央企会减少到两位数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戴高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谈央企重组三思路,明年央企数量会减少到两位数

  12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会上总结了国务院国资委2016年的工作。

  在中央企业重组方面,张喜武提到,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在去年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国资委继续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调整至102户。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张喜武提到,明年央企数量会继续减少,明确地说,会减少到“两位数”。

  据国务院国资委介绍,央企重组整合的思路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中国国家实力的客观需要,重组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比如,重组后的国家电投加快推进了中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有力推动了AP/CAP三代核电产业化发展和核电国际化发展。重组前,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在行业中分列排名世界第6和第8,重组后中国远洋海运综合运力、干散货、油轮和杂货特种船队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宝武集团成立后,粗钢产量近6000万吨,其中高端产品产量达到4000余万吨,超过韩国浦项和日本新日铁。中粮集团重组中纺集团后,总资产和营业收入都接近5000亿元,在国际大粮商中排名第一,油脂、棉花等品种的经营能力将跃居全国首位、全球前列。

  二是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重组。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尽快突破瓶颈,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比如,铁塔公司并不是三家运营商铁塔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走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之路。成立以来累计节约投资806亿元,节约用地2.1万亩。中航工业与国机集团实现航空锻模合作,联手把万航公司打造为国际领先的高端模锻件供应商。中国核建与中国一重推进上下游合作,共同开发第四代核电产业化高温气冷堆项目。

  三是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效率推进重组。推进产品结构趋同、区域布局重叠、目标客户相同、同质化发展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能够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减少重复投入,降低运营成本。比如,宝武集团成立后,通过整合规划原宝钢湛江基地和原武钢防城港基地,可以减少投资约400亿元,减少1000万吨新建钢铁产能。中国远洋海运重组后的协同效益逐步发挥,1-10月新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经营成本同比下降176亿元,全球运输服务水平和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两家企业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重组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恶性竞争,实现强强联合,另一方面可以形成建材产业链上的优势互补。

  除了央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对于单个央企,国务院国资委也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案例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

  据介绍,从企业性质看,截至2015年底,在中国电子总计634户全资或控股企业中,已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共计431户,占全部企业的68%,即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从资产性质看,截至2015年底,中国电子431户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资产总额约2242亿元,约占集团公司资产总额的90%。从激励范围看,截至2015年底,已有56户企业实施骨干员工持股,持股员工2100余人,占56户企业员工总数的近10%,员工股权在本企业股权结构中的平均占比为29.1%。

  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主业涵盖网络安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新电子、信息服务等领域,拥有控股上市公司15家,员工总数13万人,年营业收入约2000亿元。

  不只是中国电子,此前的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

  不过,这部分工作尚未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成绩单。一位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称,这部分工作太过复杂,仍在艰难推进,所以未在总结中出现。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7114 report 2026 12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会上总结了国务院国资委2016年的工作。在中央企业重组方面,张喜武提到,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