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网行动3年来追回外逃2442人 追回赃款85亿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年来追回外逃2442人

  “截至11月,今年‘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12月9日,第13个“国际反腐败日”到来之际,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以自身追逃追赃的实践引领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不管跑多远,跑多久,不管有多难,我们追逃者的脚步始终不会停息。”

  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先后开展“天网2015”“天网2016”专项行动,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2442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97人,“百名红通”人员37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

  背景

  国际反腐败日

  2003年10月31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个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各国加强反腐行动、促进反腐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大会还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提高人们对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对公约作用的认识。

  2003年12月9日至11日,联合国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国际反腐败高级别会议,正式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5年12月14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生效,为世界性的反腐败斗争以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提供了国际法依据与保证。目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180个缔约国。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年10月27日审议并批准了该公约。2007年9月,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首个防腐败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发布研究报告说,贪腐受贿等行为造成全球经济每年损失1.5万亿至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而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将更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10/content_663590.htm?div=0 report 1011 “截至11月,今年‘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