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口红利枯竭? 厉以宁:那是不了解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口红利枯竭? 厉以宁:那是不了解中国
12月10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第18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表讲话。中新经纬李鹏飞摄
  12月10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第18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表讲话。中新经纬李鹏飞摄

  厉以宁首先阐述了原有红利如何消失、改革红利如何实现的问题。他认为,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等原有的红利在经济发展的前期涌现出来,但是由于不受珍惜、过分利用,导致红利枯竭。再想找出新红利很困难,经济的新发展只能依靠外国资本、外国技术和外国人才。

  那么,改革红利是怎么实现的呢?厉以宁表示,制度红利是通过改革而出现的。不改变传统的体制就不会有适合工业化、后工业化、信息化的新体制。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例外,中国同样如此。资本不足、人才不足、市场不足、管理不到位,改革的红利就无法涌现出来。

  不过,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体制改革没有终点,并不是一次性改革就能解决所有管理问题、体制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厉以宁强调,体制越是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就越能取得新的成绩。

  为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当下的中国最需要改革什么呢?厉以宁认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中国在改革方面最有影响的举措是保护产权。无论是公有还是非公有,无论是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还是其他有形或无形资产的产权,都一视同仁受法律保护。这样活力和动力就涌现出来了,这就是持续不断改革的成绩的验证。

  厉以宁强调,中国正在悄悄进行一场人力资本的革命,并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动力,一股新的创意的、创业的、创新的浪潮在中国展开:一方面,广大农村正在掀起学习知识,学习技术的创新创业的浪潮;另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不少地方展开了。

  “有人说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枯竭了,那是他不了解中国。他了解中国的话,看看中国的人口红利枯竭了吗?正开始变化呢。”厉以宁指出,无论是农民还是青年人的提高,都是中国的希望,这就是新红利的产生。(中新经纬APP)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12-10/8089944.shtml report 1181 12月10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第18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表讲话。中新经纬李鹏飞摄厉以宁首先阐述了原有红利如何消失、改革红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