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副省长:贾跃亭是山西人的骄傲 挺住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副省长:贾跃亭是山西人的骄傲 挺住

  【观察者网 综合】据《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报道,“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发言。其表示贾跃亭是山西人的骄傲,虽然乐视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一定要挺住。

  山西副省长:贾跃亭是山西人的骄傲

  谈到山西金融行业,王一新表示山西有很多很好的金融的牌照,“差不多现有的牌照我们山西都有。”过去这些牌照养在深闺,但王一新表示现在要拿出来,放活。

  他还谈到山西太行山、吕梁山地区有58个贫困县,王一新称,如果有企业想上市,可以把公司注册到这些贫困县,就可以少到证监会排队,“我们的金融办还给你开辟绿色通道,为你提供一站式服务。”

  最后,王一新表示他作为山西副省长,他想对席贾跃亭说:“贾跃亭是我们山西人的骄傲,我也注意到最近跃亭和乐视遇到一些困难,在这里我想跟跃亭说两个字,挺住!父老乡亲会支持你,你想在家乡山西申请办互联网银行,今天我在这儿说,我也分管金融,我们支持你!家乡永远是你温暖的大后方。”贾跃亭随后回应了王一新的发言并道谢。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

  “贾总,我们公司来了29个人支持你!”

  “贾总,我们公司来了29个人支持你!”12月11日下午,在贾跃亭准备走向“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演讲台时,一位参会嘉宾大声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手机供应链欠款风波、乐视汽车资金链风波、股权质押平仓风波、员工离职风波……麻烦缠身的贾跃亭,于12月11日公开亮相,一一回应了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对贾跃亭的专访,其中整理总结了43个核心问题,这些问题既涉及乐视的资金链危机,也包括乐视大系统下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的定位问题、未来发展问题,还有公司人员稳定性、贾跃亭个人管理风格等。

  资金链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12月11日下午,贾跃亭现身“2016中国企业领袖私享会”,他的人气十分火爆,在会议开始一个小时前,门口已经排起长队,而因场地限制未能进入的观众还十分不满地在“私享会”进行过程中“拍门”表达不满。

  这种关注度或许并非贾跃亭所愿。在《中国企业家》杂志对贾跃亭的专访当中,一共总结了高达43个核心问题,如果将这些核心问题分类,资金链显然是重中之重。
贾跃亭
贾跃亭

  就乐视手机的资金链问题,贾跃亭表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60%、70%,接下来的三四个月会恢复正常,即所有的业务都正常运转。

  从去年5月到现在,乐视网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0%,关于贾跃亭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的言论甚嚣尘上,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再度暴跌7.85%,公司为此停牌。对此贾跃亭解释道,目前乐视网的股价距离质押股份警戒线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远低于35.12元。

  对于乐视各业务板块重要性的排序,贾跃亭进行了界定:上市公司(即乐视网)是最重要的,因为上市公司是乐视公司的基石;乐视汽车排第二,这点不难理解,因为乐视网是贾跃亭最为重要的融资平台。

  有说法称,乐视汽车是压倒乐视的稻草,乐视汽车巨大的资金缺口是外界对乐视最为担忧的地方。乐视汽车资金缺口究竟有多大?贾跃亭回应道:“现在只要有几十亿到一百亿我们就足够量产了。量产应该会在明年的时间。”

  之前,乐视体育传出裁员风波,这也正是乐视网12月5日股价大跌的重要诱因。贾跃亭此前表示,乐视现在15000人,人员上膨胀太快,需要末位淘汰10%。对此贾跃亭昨天再度明确,“目前不会超出(10%的裁员幅度)”。

  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乐视体育有50%合同款项有待支付,这被视为乐视体育资金链断裂的重要证据。对此,贾跃亭予以完全否认。他表示,“几乎没有(拖欠版权费),我不能说百分之百,因为毕竟还有手续、交易双方之间的条款、执行条款等等,但是大部分都是正常支付的,只要在协议执行上没有分歧”。

  另外,对于安抚员工的问题,贾跃亭寄望于乐视自有的文化感召力,他坦言:“动摇的人或许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不会特别地做一些事情,稳定大家的军心,还是通过自身的认知、对乐视愿景的认知、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认知来做判断。”

  虽然麻烦缠身,但贾跃亭还不忘拿小米打趣。对于乐视和小米长期以来的“斗争”,贾跃亭表示,“近一年来,乐视再不会提小米了,压根儿没有那个必要,不在同一维度了。”

  这些问题还没答案

  在上述采访当中,贾跃亭展现出了他坦诚的一面,但有些大家所关心的5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答。一是融资会否导致他对乐视控制权削弱的问题;二是与现有重要股东的关系问题;三是他如何看待非上市板块与乐视网股价之间的关系问题;四是乐视汽车的量产数据问题;五是乐视体育的对赌协议问题。

  比如,贾跃亭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内,乐视将有重大融资。但融资的代价是什么?乐视的估值是多少?贾跃亭的股份会被稀释多少?对于“你对乐视的控制权会不会因此而削弱甚至失去”的问题,贾跃亭的回答是:“乐视永远不会失去团队的控制权,否则不是乐视了。”

  不会失去对乐视团队的控制,是否等于不会失去对乐视股权的控制?

  比如这个问题:鑫根资本投资人说钱不是贾跃亭目前困境的原因,只要你做出改变,钱就不是问题。但贾跃亭的答复轻描淡写:“我没有太多看那个文章,鑫根资本只是我们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因为乐视的持股非常散,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

  事实上,在乐视极为困难的时候,鑫根资本是乐视极为重要的“金主”——鑫根资本投资了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多个业务板块。据称,鑫根资本投入到乐视生态中的资金已达到150亿元。11月8日,鑫根资本对外宣布,将与乐视风雨同舟,“尽最大可能继续为乐视生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鑫根投资方面曾明确表示,“对于那个(法拉第未来)工厂,我觉得,与其去沙漠里扔钱,应该把这个钱用在刀刃。”显然,这一点与贾跃亭的造车梦想构成了直接的冲突。

  就这样一位扮演雪中送炭角色的重要资金提供者,贾跃亭的评价只是“鑫根资本只是我们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这让外界颇感意外,贾跃亭将如何处理与现有重要股东的关系问题?

  对于一家资金链紧绷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各个业务板块的资金健康状况,很可能会传导至整个集团层面,进而影响到其他业务板块。尤其是对乐视来说,贾跃亭质押了大量乐视网的股权,用于支持乐视生态的发展,这样的问题可能更为明显。

  对于非上市板块(乐视体育、汽车)是否和上市公司有冲突的问题,贾跃亭的说法是:“上市的和非上市的,难免出现一些相互影响,但其实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无论是从资金、业务上都是割裂的”。

  还有就是关于乐视汽车的量产问题,究竟2018年量产产量有多大?贾跃亭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对外透露数据”,“会供不应求,现在的瓶颈是产量的瓶颈”。外界难以知悉,贾跃亭“供不应求”的判断究竟有何翔实的证据。

  乐视体育B轮融了80亿元,据说存在一个关于营收的对赌协议。对于这份对赌协议,令人意外的是,贾跃亭表示:“我不是特别清楚,应该会有一些收入的要求,但是不会有利润的要求。”究竟乐视体育的对赌协议内容是怎样的?外界仍不得而知。

  (综合《中国企业家》杂志、《每日经济新闻》等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12_12_383862_s.shtml report 3889 【观察者网综合】据《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报道,“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发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