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一棚改工程包给问题企业 纪委介入重新招标

来源:北京时间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一棚改工程包给问题企业 纪委介入重新招标
  先是因未达标准被废标,其后凭借复评挤掉三家对手意外中标,再被人举报“企业造假”,中标资格被剥夺,被迫离开工地……

  2016年8月至今,江西山湖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湖公司”)竞标江西上饶县棚户区改造工程以来,整个招投标过程一波三折。

  有举报人近日告诉“北京时间”(btime007),山湖公司“戏剧性”中标后自己便一直举报其“造假”问题。10月中旬,县纪委联合多部门调查后,业主单位才取消中标资格并解约,令其撤出施工工地。

  山湖公司也为自己叫屈,“我们已进场施工,再回过头来调查投标资格,属于‘马后炮’行为”。

  12月6日,上饶县城投公司一负责人告诉“北京时间”(btime007),“山湖公司存在造假问题,那工程肯定不能再让他做了,我们就重新招标。”

  当日,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表示,棚改工程的业主单位和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处理。

  施工企业因造假被清出工地

上饶县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现场已经停工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上饶县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现场已经停工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12月6日,上饶县城区惟义路上的一处工地上,堆满了砖头,工地被一圈蓝色铁皮围着。附近一家废品收购店的女子告诉“北京时间”(btime007):“这里原来是棚户区,几个月前政府对这里改造。但工程开工了一个多月,后来就一直没动静了。”

  “北京时间”发现,这处工地正是上饶县的棚户区改造开山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惟义路)工程(以下简称“改造工程”),总投资14715万元。县政府以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为业主单位,将改造工程在2016年8月份对外公开招标。总承包计划工期300天,从2016年9月10日开工至2017年7月7日竣工。

  9月份,中标企业山湖公司进入工地开始施工,拆除了这里的一些老旧建筑,填起了进工地的土路。现在,工地上没有任何机械或车辆,形同一片废墟,留下施工的痕迹。

  中标的企业已经签订合同进场开工,又为何停工?

  作为改造工程的业主单位,上饶城投公司郑姓副总经理12月6日告诉“北京时间”,中标的企业山湖公司进场施工后,有举报材料称该公司此前在投标时,存在资料造假。

  据郑姓副总经理介绍,山湖公司为投标改造工程提交的材料中,其中公司业绩一项存在造假。改造工程的招标文件中,关于提供投标企业业绩材料的“说明事项”第3条称:投标企业近60个月内施工过类似本工程造价约8000万元以上的市政道路业绩。

  山湖公司投标时提供的企业业绩,是业主单位为重庆豪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份招标的“永川区港桥工业园区港桥大道A段三标段K3+200-K5+800段工程”,为一条2600米长、48米宽的道路,山湖公司的中标额为1亿余元。

  针对这一业绩,山湖公司提供了签于2014年7月16日的《重庆市建设工程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合同,还提供了这一工程的竣工验收意见书,称“已按合同约定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落款处分别盖上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公章以及相应的签名。

  向城投公司举报的董先生称,山湖公司这一业绩是造假,该公司并未真正施工重庆市的这一项目。

  郑姓副总经理向“北京时间”介绍,2016年10月17日至20日,上饶县纪委、县招标办、县发改委,多部门针对山湖公司这一工程业绩,组成了一个核查小组,专门前往重庆市找到当地项目部核实。

  经过调查,核查小组发现,山湖公司确实在2014年7月7日参与了重庆市这一道路工程的投标,也获得了中标通知书。但是,核查小组同时也通过重庆当地有关单位证实,山湖公司在中标这一工程后,至今未签过这一工程的施工合同,也从未进场施工。重庆当地有关部门还进一步证实,山湖公司至今未办理过这一工程的施工许可证。

  “大概是由于资金不足,山湖公司中标后,自己放弃了重庆这项工程。”举报人告诉“北京时间”。

  核查小组称,在投标上饶县改造工程时,山湖公司属业绩造假,“故中标无效”。

  2016年10月28日,城投公司向山湖公司发出了《取消中标资格通知书》。

  由此,已经进场施工的山湖公司被清出了上饶县改造工程的施工工地,工地停工,重新招标。

  曾被废标后“起死回生”再中标

  董先生透露,对山湖公司的举报,并不仅仅是在其进场施工之后。最初,山湖公司投标时曾被废标。

  上饶县改造工程在2016年8月11日编制招标文件,启动招标程序。招标文件显示:招标人根据评标委员会的评标报告所推荐的中标排序人(共推荐三名)确定中标人,第一中标排序人即为中标人。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提供其公司的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造价员、机械员、劳务员(简称“六大员”)的开标当月前6个月以上且尚未到期的劳务合同,和参加社保并正常缴费的手册或缴费清单。

  2016年9月12日,改造工程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中标排序单位为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公司”),第二中标排序单位为赣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中标排序单位为国诚集团有限公司。

上饶县对棚改工程招标进行第一次公示,称山湖公司被废标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上饶县对棚改工程招标进行第一次公示,称山湖公司被废标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山湖公司并未出现在前三名的中标排序人当中。这意味着,该公司已被清出上饶县改造工程的投标。

  公示中称,山湖公司被废标的原因为“未提供劳务员和机械员证书”;废标依据为“采用综合评估法评标委员会对投标人投标文件的评分”。

  “按照公示,广州公司中标了改造工程,但是山湖公司提出来要求复评。”城投公司郑姓副总经理向“北京时间”称,“按照程序是可以复评的,我后来也参加了复评程序,到省城南昌重新找更高一级的专家来复评。”

  招标很快在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入了复评,令人意外的是,曾被废标退出投标的山湖公司,“起死回生”成了第一中标排序人,成功中标改造工程,广州公司则降为第二中标排序人。

  第二次中标人排序公示显示称,经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直属专家库中的7位专家评委复评,山湖公司针对改造工程的投标有效,依据招标文件,成为该工程的中标人。

  “省里的专家说这么大的一个工程,投资上亿元,不能说废标就废标,山湖公司未提供劳务员和机械员证书属于一个小的瑕疵,不影响其投标中标。”郑姓副总经理对“北京时间”称。

山湖公司通过复评后,“起死回生”成为中标人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山湖公司通过复评后,“起死回生”成为中标人 图/北京时间 尹志艳

  从废标到中标的戏剧性转折后,有人一度怀疑里面存在问题,并一直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但是,并未影响山湖公司顺利获得中标通知书,并签订合同进场施工。

  直到当地纪委等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才阻止了山湖公司继续施工的脚步。

  涉事公司不满“马后炮”

  山湖公司被清出上饶县改造工程的施工工地之后,该工程流标。郑姓副总经理向“北京时间”介绍:“既然相关部门已经调查清楚了,山湖公司存在问题,那工程肯定不能再让他做了,我们就重新招标。但目前正在按程序走,还没有启动新的招标。”

  伴随着一路举报,山湖公司经历了废标,又中标,再次废标的曲折过程。郑姓副总经理称,“反正一直就有举报,就好像一直要告到你(山湖公司)退出这个工程为止。”

  复评时,专家为何没注意山湖公司业绩造假问题?有关监督部门为何没能提前监督这一问题?

  郑姓副总经理向“北京时间”解释称:“复评仅仅是针对第一次评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复评,不评议其他问题。我们也不清楚企业到底存在多少问题。”

  对于最终被废标,山湖公司向业主单位城投公司提出了他们的质疑,称他们已经进场施工,已经达成合同约定,此时缔约已经完成,城投公司回过头来再调查投标资格属于“马后炮”。

  山湖公司在2016年10月31日发给城投公司的一封《关于被认定中标无效的陈述函》中称:“招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时,意味着招标行为的最后程序结束,正式进入签约、履约阶段,这个时间节点调查投标资格并发出中标无效通知书,是否有权限?”山湖公司称业主单位城投公司存在单方面违约。

  12月6日下午,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就棚改工程回复“北京时间”:“业主单位和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处理。”

  “北京时间”向上饶县招标办询问招标过程的监督问题,工作人员回应称不知情,“主任开会去了,局长也不在”。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常清律师告诉“北京时间”,山湖公司因“未提供劳务员和机械员证书”,投标被列入废标,符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五十一条规定:投标文件没有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评标委员会应当否决其投标。

  王常清表示,从掌握的信息看,山湖公司被废标后,并未有任何补充手续,却能通过复评,这程序是存在问题的。复评专家称“未提供劳务员和机械员证书属于一个小的瑕疵”的说法,是与国家招投标法规定相背离的。

  至于“纪委等部门调查后,取消中标,该行为算不算毁约”,王常清称,如果山湖公司在投标中存在资料造假的情况,将构成对城投公司的欺诈,城投公司有权依据合同法撤销双方的协议。

  北京时间原创 尹志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时间在线 https://item.btime.com/survey/30oip5d2d8c81dr9ltn8gsf4i4k report 6137 先是因未达标准被废标,其后凭借复评挤掉三家对手意外中标,再被人举报“企业造假”,中标资格被剥夺,被迫离开工地……2016年8月至今,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