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因何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喊话?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位副省长因何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喊话?

  12月11日,“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上山西省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发表演讲。王一新还在发言时力挺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这里,我想跟跃亭说的就是两个字,‘挺住!" 王一新表示。据了解,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也是山西人,近日正面临乐视资金链紧张、股价暴跌等难题。

  观海解局注意到,分管金融的王一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晋商精神”,并且不遗余力地推荐山西的投资机会。

(王一新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发表演讲)
(王一新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发表演讲)

  1 副省长喊话晋商乐视创始人贾跃亭

  据《中国网》报道,在12月10日-11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除了向参会企业家们大力推荐山西投资机会之外,还在发言的最后力挺了同样出席活动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据了解,贾跃亭也是山西人,近日正面临乐视资金链紧张、股价暴跌等问题。

  王一新称他注意到最近贾跃亭和乐视遇到一些困难,他还引述了相关领导对晋商精神的总结,“无中生有!”。王一新认为晋商的这一精神的特征是“不靠资源靠头脑”,并称贾跃亭就是“不靠资源靠头脑”的代表。

  “最近乐视遇到一些困难,我想说两个字‘挺住’。”王一新称,“只要心里有定力,脚下有根儿,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爬不过去的坡。”

  演讲的最后,王一新对贾跃亭表示,“家乡的父老会支持你的。你想在家乡山西申请办互联网银行,今天我在这儿说,我也分管金融,我们支持你!家乡永远是你温暖的大后方。王一新还表示希望包括贾跃亭在内的所有的晋商兴旺发达。

  对此,在此次年会闭幕主题演讲中,贾跃亭表示,未来十几年,是中国企业向全球输出商业模式的时代。演讲的最后,贾跃亭特意感谢了王一新对乐视的支持。

  2 有新闻从业经历 目前分管金融工作

  据山西省政府网显示,王一新,1965年12月生,湖北省英山县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经济师。此前曾长期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任职,并且还有着新闻从业的经历。1987年,大学毕业的王一新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的职务。

  1993年开始,王一新先后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报社采编部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报社副总编辑职务。三年后他重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担任办公厅副主任一职,并且工作了8年的时间,先后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办公厅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工作部总经理。

  直到2004年,王一新履新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职务。2007年5月,王一新又调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随后又先后担任了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党委书记,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2013年1月,王一新担任山西省副省长一职,至今已有近4年时间。据山西省政府网显示,王一新分管山西商务、外事、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为山西经济“做广告” 多次提及晋商精神

  在此次“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一新透露,这是他第一次见到贾跃亭。据悉,王一新在其2016年3月写的文章《恰克图怀古》中,追思晋商精神,并且提到了贾跃亭。

  在《恰克图怀古》一文中,王一新中写道,“山西是晋商的根和魂,但真正成就晋商的并不是山西的资源和市场。今天,新晋商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百度李彦宏、海航陈锋,还是新崛起的乐视贾跃亭、暴风科技冯军,莫不如是。”

  王一新表示,比起当年晋商刀口舔血的日子,“我们今天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只要我们心里有定力,我们心里有根、脚下有根,没有爬不过去的坡和过不去的槛。”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近两年来,王一新多次出席各个公开场合,为山西经济转型和招商引资“做广告”,并且经常提到一个词——“晋商精神”。

  据《山西晚报》报道,2015年11月26日正和岛山西岛邻机构成立暨“广誉远·寻找晋商领袖”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王一新出席并致辞。他表示,眼下正值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时期,并鼓励新晋商们走出去求发展。

  对于晋商精神,王一新表示,“企业家作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希望大家比普通的老百姓多一份责任和精神。”他表示,希望山西企业家们让自己的事业与山西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晋商的荣誉而战,为山西的发展而战。

  另外,去年5月23日,王一新还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晋商代表。据《山西晚报》报道,王一新表示,希望更多晋商精英能够关心家乡、关注家乡、帮助家乡,山西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传承晋商精神,加大改革开放与创新求变的力度,为企业做好服务,相信通过山西人民的共同努力,通过分布在全世界的晋商精英的齐心助力,山西一定能够重塑晋商的辉煌,重新树立起山西新形象。

  4 5天内会见3家企业 邀请来晋投资合作

  据了解,王一新还不遗余力地推介山西省的投资机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一新说,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是安徽人,典型的徽商文化根基;省长楼阳生是浙江人,典型的浙商文化思想。"徽商+浙商+晋商’,三晋大地,三商合一。”这个形象的提法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王一新说,这既是历史的一种机缘巧合,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历史机遇。这两位主官履职短短几个月来,山西处处体现出开放性、市场化取向和新山西速度。而这三个方面正是过去山西易受投资人诟病的关键所在。

  机遇在哪里?王一新一口气列举八个:国资国企改革、山西资源型经济企业和传统行业的股权投资、大数据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领域、医药业、文化旅游产业、金融领域。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王一新在上个月末曾会见多家企业。11月25日,王一新与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梁洪涛一行进行工作会谈。王一新表示,诚挚欢迎汉能控股集团来晋投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据《山西日报》报道,11月29日,副省长王一新专程赴京拜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并代表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工作会谈。王一新向国家电网公司简要介绍了山西省的基本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山西省需要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和帮助的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拓展山西外用电市场,支持山西把能源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共同努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处理好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深化合作与交流,实现共赢。

  次日,王一新又与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一行进行工作会谈。王一新对王廷科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市场情况。王一新表示,太平保险集团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化保险企业,希望务实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保险等领域加大险资投放和保险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放大保险服务功能,实现共赢发展。

  王廷科表示,将积极发挥太平保险资金优势,把握好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观海解局记者/张莹

  值班编辑/纪欣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IiW7CLoOmK9nt_1BHZVXyA report 3684 12月11日,“2016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上山西省政府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发表演讲。王一新还在发言时力挺乐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这里,我想跟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