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小龄童斥艺名遭恶意抢注 网友支持“大师兄”维权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小龄童斥艺名遭恶意抢注
最高人民法院12月8日刚刚公开庭审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股份公司之间的商标争议案,曾一度引发名人商标被抢注热议。没想到一周不到,美猴王六小龄童也被人盯上了。前晚,六小龄童通过微博发长文怒斥自己艺名被抢注,并晒出了自己多年前注册的不同产品及商标。对于发生恶意抢注的行为,他觉得相当无奈,并希望网友给他一点建议,停止侵权。

  最高人民法院12月8日刚刚公开庭审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股份公司之间的商标争议案,曾一度引发名人商标被抢注热议。没想到一周不到,美猴王六小龄童也被人盯上了。前晚,六小龄童通过微博发长文怒斥自己艺名被抢注,并晒出了自己多年前注册的不同产品及商标。对于发生恶意抢注的行为,他觉得相当无奈,并希望网友给他一点建议,停止侵权。

  记者 吴丹娜 综合报道

  艺名遭抢注六小龄童发飙

  从六小龄童的微博长文和截图中可以看到,从今年7月份至今,短短四个月内,中国商标局的网站上就有8个以“六小龄童”名字注册的商标,其中有一个标明初审公告期及异议申请截止日期已成功注册 。

  六小龄童表示,早在1994年9月29日他就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上海六小龄童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由大哥章金彦任董事长从事艺术形象的商业开发,商标“六小龄童”品牌及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的艺术形象得到了国家工商局的特批和保护,现在已注册了二三十个商标,包括儿童香皂、牙膏、玩具、童鞋、童装、帽子、糖果、牛奶等,以品牌授权为主,但2012年后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新的商标申请,特别是进入电商时代后核心商标都未申请,自己对商标战略顾及不够,让人钻了空子。他表示,会抽时间完善六小龄童等品牌的商标战略布局,亡羊补牢,不给恶意注册者以可乘之机。

  对此,网友纷纷支持:“恶意注册,搞噱头,以别人的名字为自己的商业赚名义,支持老师追究处理。”“支持六小龄童老师,必须维权,不给他人以可乘之机。”

  名人需增强商标保护意识

  其实,明星一炮而红后,其姓名已被先知先觉者注册的并非孤例,不少名人都陆续“躺着中枪”,而这些名人中又以体育明星名字注册最为频繁,商标升值空间最大。几年前,林书豪横空出世时,就被曝出其商标早就被一浙江女老板进行注册,并且该女老板手上还持有“易建联”的注册商标。而像宁泽涛、林丹也曾遭遇抢注,像“刘翔”商标甚至夸张地已被抢注48次。而更多名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名字的商标在何人手中。但名人之中不乏有识之士,杨澜以及潘石屹就自己花费30万进行全类别商标注册自己姓名权,避免了商标遭“滥用”或者高价“赎回”自己名字商标的尴尬。

  法律界人士表示,由于我国申请注册商标没有一定要用于商业行为的规定,目前抢注商标现象不少,傍名人、品牌、旅游胜地等商标注册行文并未禁止,抢注商标俨然成了一本万利的生财之道,部分深谙商标注册之道的人靠卖商标可轻松获利。公开报道就曾显示,借赵本山谐音注册的商标“赵本衫”商标就曾被叫价千万。为此,法律界人士提醒,如果本身有一定知名度,就可能引来商标抢注,因此,名人要有敏锐的意识,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商标还未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可提出异议,申请撤销,如果已经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就只能通过诉讼方式进行维权。

  小贴士

  什么是恶意抢注?

  “恶意抢注”指的是:以获利等为目的、用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在该领域或相关领域中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域名或商号等权利的行为。“恶意抢注”多发生在以“申请在先”为授权原则、能带来一定经济利益或精神利益的权利领域,故多发生于商标、域名及商号。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12/13/content_307025.htm?div=-1 report 1886 最高人民法院12月8日刚刚公开庭审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股份公司之间的商标争议案,曾一度引发名人商标被抢注热议。没想到一周不到,美猴王六小龄童也被人盯上了。前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