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京津冀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三五倍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京津冀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三五倍

  12月12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级干部、研究员周扬胜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的“治霾与控煤”研讨会上称,京津冀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的3.3-5倍,排放量已经严重超过大气环境容量,但仍有散煤、船舶、扬尘三大污染源未纳入污染源排放清单。

  周扬胜称,自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京津冀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但在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京津冀仍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

  周扬胜在会上介绍,根据2015年监测的数据,京津冀PM2.5年均浓度高出全国平均值35%,在监测的74个城市中,浓度最高的10个城市有8个在京津冀,京津冀污染指数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为全国最高。

  为何数字如此“不乐观”?周扬胜称,“京津冀地区有有别于全国的,环保部没有统计的三类污染源”,“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实际比我们现在环境统计的排放量要高得多”。

  周扬胜指出,京津冀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用煤每年约为4000-5000万吨,是一个未准确统计的污染源;环渤海8个港口的港口作业污染和船舶污染也不容忽视,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此外,周扬胜称,北方的地面扬尘问题也较为显著。“北方地区干燥,跟南方地区不一样,半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为400mm,而长三角年均降水量是1300mm。”

  周扬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目前没有把这些污染源纳入统计,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传统只是抓一些大的污染源,它是围绕着考核搞的。大家现在知道有煤,但是究竟排放了多少污染,还说不清楚,因为没有纳入环境统计范围;港口和船舶污染的控制刚刚意识到,以前没有纳入视野;北方扬尘也很难弄清楚。”

  周扬胜认为:“将来不一定要纳入政府考核,但是研究空气污染对策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研究方法就是编制污染源排放清单,我觉得这个应该纳进去。”

  周扬胜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将散煤纳入污染源排放清单,但对于地面扬尘的统计,仍需要科学技术支撑。

  “不管统计污染源多或少,环境污染数据应该是真实的。而PM2.5下降感觉不明显,确实是下降得不多,很难感受出来。”周扬胜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8966 report 1088 12月12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级干部、研究员周扬胜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的“治霾与控煤”研讨会上称,京津冀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的3.3-5倍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