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调整或现大量劳动争议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调整或现大量劳动争议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案件数大幅攀升、审理难度加大,今年至今,通州法院已新收案件达5.6万余件,是2014年收案量的两倍,比2015年同期增长69.12%。为此,今天上午,通州法院就出台《服务和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办法》举行新闻通报会,表示将设立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司法服务与保障领导小组,每月研究涉副中心建设案件,加快执结效率,从源头解决纠纷矛盾。

  通州法院副院长张朝阳介绍,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法院将逐步从一个小区法院、郊区法院建设成为一个大区法院、中心法院,传统的思维方法和工作观念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法院的各项工作必须整体大幅提升,才能达到和符合副中心标准。

  张朝阳介绍,目前,通州法院收案量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三位。今年法官年人均结案368.7件,较全市法院平均值(129.4件/人年)高出184.93%。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案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是案件类型多元化,新类型案件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案件疑难复杂程度大幅上升,企业破产清算、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维权、金融衍生产品纠纷等新类型案件大量涌入。此次设立的涉副中心建设案件领导小组将研究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副中心产业调整可能引发的劳动争议诉讼风潮,组织召开专题研讨,制作法律指引。

  通州法院研究室主任张萍介绍,通州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调整退出近3000家企业,可以预见,今年年底和明年将会有大量劳动争议纠纷出现。法院及时调研,组织召开“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调整退出劳动法律问题研讨会”,并出台《产业调整退出企业员工安置法律问题指引》,引导企业规范处理劳动者分流与安置工作,避免因企业的变更、搬迁调整引发大规模劳资纠纷。

  据介绍,此次通州法院发布的《服务和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办法》明确了司法服务保障原则、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将开通绿色通道,对于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刑事速裁程序等速裁程序的涉副中心建设案件将及时导入尽快审理执结。此外,还明确了公正高效处理涉副中心建设的大案要案,规定庭长召集并主持法官联席会议,明确执行思路。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2/13/427010.html report 1075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案件数大幅攀升、审理难度加大,今年至今,通州法院已新收案件达5.6万余件,是2014年收案量的两倍,比201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