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范儿”郝平任北大党委书记 曾任北大副校长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范儿”郝平任北大党委书记
昨日,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郝平被任命为北大新一任党委书记,接替朱善璐。北大供图
  昨日,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郝平被任命为北大新一任党委书记,接替朱善璐。北大供图

  郝平 男,1959年9月生,1982年6月入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4月至2016年12月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下午3时开始,部分北大干部、教师代表陆续进入交流中心阳光厅。他们共同见证了北大校友、曾任北大副校长的郝平成为第11任党委书记。

  朱善璐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他曾“掌舵”5年,与三任校长共事。

  22秒掌声送别朱善璐

  昨日,朱善璐先是回忆起自己任职北大党委书记的5年。“5年时间有幸与三位校长共事”,他回忆,学校完成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但也提到,“有欣慰、喜悦,也有忧愁、压力和遗憾”。

  发言中,朱善璐特意追忆起北大曾经历的风波,并点名“邹恒甫事件”。他说,2012年到2013年,我们度过风波和舆情事件,并形容有些风波甚至像“惊涛骇浪”。

  数秒短暂寂静后,他说,“我们过来了”,一字一顿。

  在朱善璐眼里,党委书记是接力棒,每一棒都要跑好。最后,他用终生不悔形容与北大的缘分,并对会场内北大教职工大声“告白”,我永远地爱你们。

  话音未落,掌声雷鸣,持续22秒。

  新老书记握手交棒

  11年前,身为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的郝平离开学习工作18年的学校,任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4年后,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其间,曾入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为首个担任大会主席的中国代表。

  昨日,郝平成为新一任北大党委书记。他提到,任何时候,都会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并称会为学生及老师在北大学习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郝平将办大学与做学问类比,称都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并将北大声誉比作自己的眼睛,“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北大的社会声誉和形象”,郝平说。

  讲话后,会场一位老师提议,郝平和朱善璐握个手。在现场数百人的见证下,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会场内,数人自发起身用手机拍照。

  人物

  郝平:“土生土长”的北大人

  昨日,郝平成为北大新“掌门人”。他说,他将与林建华一同,将北大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两人均是“土生土长”的北大人。这也不是两人在北大的第一次共事。

  郝平曾于2001年至2005年担任北大副校长。2002年,林建华也曾任职北大副校长,并于2004年成为北大常务副校长,主管教务。

  离开北大后,两人共同露面大多与国际交流相关。

  上一次是在上月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论坛。郝平在论坛开幕式中致辞。林建华则希望由北京大学主导创办的北京论坛,能打造一流的平台、建构一流的合作,从而更好地培育一流人才、研究一流学问。

  世界史专业出身的郝平,曾多年主耕外事交流与国际合作,被称具“国际范儿”。此次重回北大,也让人对北大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抱有期待。

  12月11日,调任北大党委书记前夕,郝平出现在孔子学院系列活动上。他提出,要在“一带一路”所有国家覆盖孔子学院。这也与其多年所主张的“孔子学院是教育改革的窗口和桥梁”不谋而合。

  而迎来这位“国际范儿”党委书记的北大也在国际化方面发展迅速。

  今年8月,北京大学宣布成立深圳校区。除本科生前两年不分专业外,“国际化”则是其显著标签。根据报道,北大深圳校区将同时使用中文和英文,并将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14/content_664031.htm?div=-1 report 2126 昨日,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郝平被任命为北大新一任党委书记,接替朱善璐。北大供图郝平男,1959年9月生,1982年6月入党,1982年8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