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明天就要访日了 日本人却有点失落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文|童彤

  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要出访日本。为了此次普京访问,日本政府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划定禁飞区、准备礼物、安排特色行程……可是,对于普京的来访,日本媒体好像并不感到兴奋。究其缘由,主要还是争议岛屿的问题。

  普京:领土问题没得谈 日本人不高兴了

  据俄新社12月13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日本电视台(Nippon TV)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日本没有领土问题,这是日本以为他们有这个问题。其言外之意无外乎是告知日本各界:此次出行日本,领土问题并不在与日方的谈判内容中,领土问题根本没得谈。  

 普京带着日方送的秋田犬Yume于13日接受了日媒采访

  尽管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认为,此次普京的回应是“预料当中的”,外务省“希望国民能够理解领土问题的交涉并非易事。”但是,日本媒体对此的反应可比外务省强硬得多。

  13日晚些时候,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民进党对安倍晋三的对俄态度表示不满,称“安倍应该当面向普京表示严正抗议”。而据日本电视台14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也表示日本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日本历来主张同俄方缔结和平条约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俄罗斯与日本的岛屿争议由来已久,俄罗斯对此的态度也一直是如此强硬,为何日本各界对普京此次的回应会感到如此不悦呢?这大概要从日方为此接待所做的准备说起。

  泡温泉、备大礼、设立禁飞区 普京访日享高规格礼遇

  15-16日,普京在日本停留的时间并不长,然而行程却满满当当。在紧凑的行程中,日方还安排了一些“特色项目”,比如:去山口县泡温泉。

  山口县是日本首相安倍的家乡,他七岁前就在山口县长大。这次邀请普京首站前往山口县,安倍也是真诚地要尽地主之谊。他邀请普京入住的是日本传统的温泉酒店,并安排有两人独处的时间。

  根据日方给出的行程安排,普京将于15日降落在山口宇部机场,然后入住山口县长门市的温泉酒店。山口县长门市几乎从未接待过这样的贵客。对于此次接待活动,地方政府和各社会团体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甚至打算用当地的乌鸡肉做俄罗斯特色的肉饼,用山口县产的果酱做俄式薄饼。

  15日在山口县短暂停留后,普京一行就将前往东京,在那里与日本政商界代表进行一系列会谈。行程表中,有一项活动也十分夺人眼球:参观日本柔道总部所在地——日本讲道馆。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也是日本政府为普京准备的惊喜,而这份大礼居然是赠送秋田犬的替代方案。

  普京爱狗的名声在外,也多次收到外国元首赠送的小狗。2012年,日本曾向普京赠送母秋田犬Yume,以此感谢俄罗斯在2011年大地震后所做的帮助和救援。此次,日方想再送一只公的秋田犬,却被俄罗斯委婉谢绝。  

柔道是普京的最爱 

  不得不说,日本政府十分善于投其所好。送狗不成,他们就把眼光转向了普京的另一项爱好:他们将安排普京参观日本柔道总部所在地——日本讲道馆,与日本柔道大师山下泰裕会面。

  为了保障普京访问期间的安全,日方在安保方面也做足了功夫。据日本外务省消息,普京访问期间,日本将在山口宇部机场、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举行部分会晤的山口县地区,以及东京柔道中心“讲道馆”附近实行附加禁飞区。

  日本政府为迎接普京所做的桩桩件件,无不是日方释放善意的力证。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表达善意,软化俄罗斯方面强硬的态度,将岛屿问题放到谈判桌上来。然而,面对日本政府这一系列的付出,普京的回应显然不是日本希望看到的。日方的感受与其说是不悦,不如说是失望。

  不谈领土问题谈什么?两天签几十份合同

  既然日俄双方在15-16日不会就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进行商讨,那么在为期两天的会谈里,他们会谈些什么呢?从普京的日程安排中,我们就可以略知一二。

  16日全天,普京将参加多项会议。首先,他将与日本各界代表共进工作早餐,并签署一系列双边的文件。据俄罗斯媒体Lenta.ru报道,专家们已制定出10份有关两国外交关系的文件、12-15份有关商业合作的文件。

  16日下午,普京和安倍将出席日俄商业论坛并发言。普京总统的顾问尤里·乌沙科夫对外承认,此次出行日本,俄罗斯代表团带了许多合作方案。据消息人士预测,日俄双方有望在论坛中签署50余份商业合同。

  从这些行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普京此行意在推动俄日双边的经贸合作。

  目前,日本在俄罗斯的投资总额并不高,日本政府甚至对俄罗斯还在进行一系列制裁。而俄罗斯一直有意吸引日本企业参与远东的开发,而日本也是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潜在对象国。可以说,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前景是巨大的。

  为了表达合作的诚意,普京在岛屿争议的问题上也提出了合作的方案。他表示,俄日双方可以共同开发岛屿。普京表示,希望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以及扩大无需签证的人员往来,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和平条约签署问题。

  对此,日本方面并未明确表达态度。据日本电视台14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针对日俄共同开发北方四岛一事表示,共同开发的“前提条件是不可损害我国的法律权益”。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214/n475868656.shtml report 3601 日本首相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文|童彤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要出访日本。为了此次普京访问,日本政府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划定禁飞区、准备礼物、安排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