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元明确进入加息周期 人民币何去何从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元明确进入加息周期 人民币何去何从

  狼来了!狼来了!卡在2016年年底之前,美联储终于还是放出了"加息"这匹狼。2016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12月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未来三年(2017~2019年)每年还将加息三次。

  美元明确进入加息周期,之于美国而言,“经济复苏、就业改善、通胀预期"既是美元加息的必要前提,也可将其视为外交辞令,因为进入加息周期的美元与制造业强势回归的新美国国策(即将迎来的特朗普政府)是相辅相成的。

  在美元主导下的全球货币市场,"低息美元"符合华尔街金融巨头们的全球套利诉求,却无助于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和阶层分裂的弥合一一当下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从理论上讲,可以直接或间接达到这两大目的。

  但是,环顾全球经济的结构性不稳,当下美联储再启加息、并释放出超级强烈的持续加息预期,应该有不顾"他人冷暖"之嫌疑。与处于"L型经济"调整区间的中国相比,美元加息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以及绝大多数欧盟国家的冲击更为明显。

  在过去一年多,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贬值幅度高达10%左右,但这一贬值幅度显著低于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只不过,之于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巨额的外汇储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注度更强而已。

  而对于我国自身而言,在美元明确进入加息周期之下,我们既要提高警惕、更要避免恐慌。

  提高警惕在于,尽管人民币当前强于绝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但是,之于“大而必须稳"这一大国金融安全理念,我们有必要防止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资金加速外流、资产泡沫恶化等连锁负面反馈的出现。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宜过度恐慌,甚至抛出"追随美元加息"的论调。

  一者,当前我国基准利率仍显著高于加息后的美元,也就是说,资本流向美国,核心是美元汇率升值趋势,只不过美元加息进一步强化了这一预期。故而,即使人民币启动"追随性加息",当下只要不存在超级悬殊的中美息差,本质上难以改变人民币较美元偏弱的局面。

  二者,在我国经济仍处于夯实底部区间时,货币价格(加息)的上升,会显著弱化经济探底回升的势力,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其每一个环节均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

  换言之,即使人民币无奈启动"追随性加息",也应是货币维稳的辅助性手段,而不能成为主动工具。

  之于当下而言,在美元加息之狼再次放出、且未来将持续放出之际,我们有必要平衡利弊,两害相权取其轻,人民币汇率的小幅渐进贬值,其负面效应低于一味盲目地推行"追随性加息"。所以,设定好资本外流的压力阀、准备好降低换汇额度的预案,这些均有现实意义。

  而之于中长期而言,我们一定要牢记"汇率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进一步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应加大减政放权的力度、降低企业税负压力,只有切实给实体经济制度赋能,才有可能迎来强大经济实力下的强势汇率。

  文/杨国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12/15/427276.html report 1411 狼来了!狼来了!卡在2016年年底之前,美联储终于还是放出了"加息"这匹狼。2016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12月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未来三年(20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