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加息触发金融市场反应 人民币中间价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触发金融市场反应 人民币中间价跌

  中新网12月15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局(以下简称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加息“靴子”落地,立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强烈反应。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展望美国经济状况。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展望美国经济状况。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升息25个基点

  美联储14日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5%-0.75%的水平。同时美联储预计2017年加息速度可能快于此前预期,因为有迹象显示美国失业率下降、通货膨胀水平逐步上升且经济增长加快。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发布会上称,加息的决定无疑应被理解为反映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已取得以及预计未来会取得的进展抱有信心,市场“有充足的理由支持市场提前预测到今天的行动”。

  美联储官员表示,目前经济前景向好,同时预计明年将再把短期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可能会分三次加息,每次上调0.25个百分点。

  耶伦的加息决定获得全票通过,加息决定15日生效。美联储还上调了对商业银行的紧急贷款利率,即所谓的贴现率,上调幅度为0.25个百分点,至1.25%。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去年底,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今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令谨慎行事的美联储多次推迟加息时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2月14日在华盛顿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解释美国经济状况。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2月14日在华盛顿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解释美国经济状况。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加息是否太慢?美联储主席释疑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外界对于美联储加息的疑问,同时谈及了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计划的潜在影响以及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

  对于加息的时机,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联储的动作太慢,有过分刺激经济的风险,可能导致通胀加剧或形成危险的资产泡沫。耶伦不同意这种看法。她说,她不认为美联储已落后于形势。

  耶伦表示,维持低利率可能吸引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并推动通胀率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她称,美联储正走在实现目标的康庄大道上。

  此前,美联储官员也一直不愿公开评估候任总统特朗普减税和增支的提议将如何影响货币政策。耶伦承认特朗普的提议可能会对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构成影响,她还指出,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将某些可能的变革纳入对经济预期的考量。但是她强调了前景的不确定性。

  关于特朗普经济议程的实施,路透社访问了纽约15家交易商的看法。其中有12家认为,特朗普刺激计划可能提振或明显提振企业投资,虽然目前仍有待确定细节。

  同时,交易商认为对经济前景而言,特朗普仍未成形的贸易政策是最大风险。17家交易商中有九家认为,贸易政策可能阻碍经济活动,五家交易商认为最大风险是财政政策,另外两家认为是美元升值。
资料图:纽约证券交易所。

  资料图:纽约证券交易所。

  市场反应:美元走强 原油黄金期货均下跌

  美国的利率政策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对美元的汇率。美元是国际业务的主要结算货币,原材料价格也以美元计算,金融资产也以美元计价。

  在美联储委员14日作出一致的加息政策决定公布后,主要美国股指最初摇摆不定,随后走低,道指在2万点前停止涨势;加息令美元飙升至14年高位;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原油期货下跌。黄金期货收盘上涨,但在美联储决定后回落;在美联储决定前收盘的欧洲股市小幅下跌。

  外汇市场方面,14日纽约汇市美元飙升至14年高位,令日圆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受创。欧元跌破1.05元兑1美元,日元更跌破117元关卡,来到117.8元价位,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离之前市场预测的120元已经越来越逼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89元,较12月14日大幅下调261个基点。

  股票市场,美国股市收盘下跌,终结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7天收盘创新高的气势。欧洲股市收盘下跌,从11个月最高水平回落。

  美国国债14日也出现大幅下跌,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七年高点。

  商品市场方面,原油期货、黄金期货、铜期货均出现回落或小幅下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12-15/8094636.shtml report 2849 中新网12月15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局(以下简称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