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监会考虑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降低至1/3以下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考虑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降低至1/3以下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近期保监会高层接连表态约束险资和公司。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今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治理缺陷是个别保险机构激进经营行为的‘基因’。据介绍,为发挥股东之间的监督制衡作用,保监会将审慎研究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如考虑从51%进一步降低至1/3以下。

  据新华社报道,陈文辉称,个别公司通过交叉持股、层层嵌套,掩盖真实股权结构,形成“一股独大”“家族控制”,缺少有效制衡,大股东完全掌控公司运作,公司治理机制明显弱化,滋生内部人控制和大量关联交易。在上述情形下,个别保险机构的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随之而来的是激进的产品和激进的销售,进一步倒逼出激进的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

  陈文辉认为,规范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风险的治本之策,重点要管好‘人’和‘钱’,两者分别指股东和资金来源。据介绍,为发挥股东之间的监督制衡作用,保监会将审慎研究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如考虑从51%进一步降低至1/3以下。

  而对于近期引起热议的资金要约收购上市公司等话题,陈文辉称,将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明确保险公司重大股票投资新增部分资金应使用自有资金,不得使用保险资金。对于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对于收购上市公司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

  此外,陈文辉表示,保监会还计划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将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6/12/15/427299.html report 845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近期保监会高层接连表态约束险资和公司。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今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治理缺陷是个别保险机构激进经营行为的&lsquo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