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统一发预警提示 各地政府会“步调一致”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统一发预警提示,各地政府会“步调一致”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一次污染过程来袭。15日,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

  那么,各地政府会按规定启动统一预警吗?如果不启动怎么办?

  “以往确实存有分歧,这牵扯到各地预测预报能力,多次预警思想疲惫等问题。”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说,关于重污染应急,经历了这么多年这么多次重污染,可以说已有一些经验教训。他说,首先应急要有提前量,不能今天看着蓝天很好,先不启动,但污染可能说来就来,污染来了再启动,效果也会“打折扣”,还有的城市觉得再等等风就来了,拖延着不启动,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所以,环保部的预警预报提示都打足提前量,有时预警提示甚至提前一周就发出。

  另外一个经验就是要联防联控。刘炳江说,之前还有些城市觉得统一应急是为他人“打工”。“我觉得现在没有城市有资格说,我不向外传输污染物”,刘炳江说,污染物的传输是相互,面对区域污染,也没有城市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必须联防联控。

  追问:

  地方政府若不按环保部提示预警如何问责?

  刘炳江表示,在环保部《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中明确规定,“当预测可能出现3天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时,应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应根据上级预警提示,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预警级别。”

  在12月2日至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过程中,环保部向各地发出预警提示。12月10日至12日的京津冀区域重污染过程中,根据环保部的预警提示,42个城市统一提前启动与预警信息相符的预警响应。

  但是,在前两次重污染过程中,也有城市并没有按照环保部的提示启动预警,或者存在预警级别偏低,应急措施不力等情况。刘炳江表示,发出预警提示后,环保部会进行跟踪评估,如发现此类情况,将追责。据介绍,此前,哈尔滨、石家庄、沧州等城市,都曾因重污染应对不力受到环保部严厉的批评。

  刘炳江表示,近日,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赴30余个所有达到红色、橙色预警启动级别的城市。“主要检查两个方面”,刘炳江说,第一,检查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第二,看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没,政府尽到监督职责没?他表示,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顶风作案企业,将顶格处罚;政府存在不作为的情况,也将问责。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2/15/427302.html report 1223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一次污染过程来袭。15日,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