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大客车拉到派出所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重案组37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大客车拉到派出所

  12月15日下午3点20分,燕郊东方夏威夷小区,一场大规模的打击传销行动开始。

  此前,重案组37号卧底调查了燕郊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存在大量传销人员,发展层投资49800元,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来盈利,传销组织披着合法公司(北京博爱联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外衣,打着“民间自愿互助慈善众筹”的口号从事传销事业。

  随后,三河市政府立即组织三河市工商局、三河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传销执法组。12月15日,100多人的执法小组突袭查处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的“49800”传销组织,控制涉嫌传销人员200余人,初步审讯了9名涉传销头目。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12月15日的联合行动共控制涉嫌传销人员200余名。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双层大客车运送涉嫌传销人员。 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

  数十传销者小区“聚会”被抓现行

  12月15日下午,三河市工商局联合三河市公安局共同组织协调100多名执法人员,分成7个执法小组集中对隐藏在燕郊镇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内的传销组织进行突击查处。

  下午3点左右,通过三河警方的严密部署和三河市工商局的前期摸排,一组执法人员来到B4栋1单元301室,在进入传销窝点之前,执法人员在1单元大门口看见一名开着白色奔驰SUV的中年女子,该名女子正在拿起手机拨打电话,通过民警的观察,这名女子正想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给1单元301室的传销人员通风报信。见状后,民警立即上前对该女子进行控制,并要求其收起手机。

  随后,其余执法人员立即上楼进行突击检查。敲开301室的门后,执法人员发现,这是一个70平米左右的普通两居室,在客厅里聚集了30多名中年男女,一名男性正在讲述着传销模式拉人头赚钱的方式。见到民警的到来,这些传销人员显得有些惊慌失措,讲师见状立即将茶几上的传销模式牌收了起来。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正在“授课”的传销窝点。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通过现场的情况来看,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处涉嫌传销的窝点。随后,民警立即对现场的35人进行控制,对这35人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并暂收手机,防止信息外露。在现场,民警通过仔细搜查,发现该组织关于“洗脑”的相关资料。

  与此同时,另外六个执法小组也分别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多栋居民房内抓获多名涉嫌传销人员。随后,民警将35名涉嫌传销人员统一带出房间。

  由于人数众多,执法人员联系了大巴车,将这些涉嫌传销人员带回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被控制涉嫌的传销人员在小区内集中,待候被送往派出所。 新京报记者 王清以 摄

  小区租房搞传销 “家庭式”居住

  从查处现场来看,这些传销窝点均分布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的各栋楼层,并以家庭为单位居住租住在小区里。一名涉嫌传销人员介绍,他们在小区的吃住全有专人负责,一般采取“谁拉人谁负责”的形式来对新成员安置生活。

  “我是亲戚介绍过来的,他说这边有一个项目挺好,能赚钱,也不要什么大的成本,来了这边就和我亲戚一起住下来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销者告诉重案组37号,他们一家在传销头目的组织下,租住在了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B4栋1单元301室看起来和普通家庭的摆设没有异样。据三河市工商局打击传销办公室(简称“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种传销窝点很难被发现,没有打地铺,吃大锅饭。分散式居住,而且均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没有通过长时间的摸排调查,很难发现这是一个传销窝点。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民警在传销窝点内询问涉嫌传销人员。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9名头目被控制 警方连夜审讯 下午6点左右,查处行动开始收网,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次行动抓获200余名涉嫌传销人员。并分别关押在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和西城派出所内。

  在燕顺路派出所,警方对59名涉嫌传销人员做了信息登记。这些涉嫌传销人员来自全国各地。

  据三河市工商局“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这59名涉嫌传销人员都是从事“49800元”传销项目。面对传销的行为,被控制的59人均无回应。这样的场景让他们并不意外。“这些人大多是已经被洗脑了”,三河市“打传办”王队长向重案组37号介绍,这给他们的取证工作带来很多困难。

  为了能够审讯出传销人员的身份,执法人员在派出所将这些涉嫌传销人员进行暂时安置后,分别进行审讯工作。

  经过三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和燕顺路派出所民警的初步询问,目前已确定200余名传销人员,其中还有9名传销头目。目前,三河警方仍将连夜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被控制的涉嫌传销人员在派出所集中,等待接受处理。 新京报记者 王清以 摄

  涉传销头目承认拉人头“杀熟致富”

  在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内,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见到了一名组织传销人员进行授课C级传销头目汪伟(化名)。据他介绍,他们会通过组织其他C级领导层的安排,统一安排时间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租住的居民房内进行“洗脑”授课,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新来的传销人员讲解传销组织拉人头赚钱的模式。

  “我们的钱主要是靠发展新成员,新成员会带来钱,然后再进行分配,分配出去的钱称为奖金,也叫岗位工资”,汪伟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他从发展层人员到达C1平台用了一年时间,期间也拉来不少亲戚朋友。而汪伟的工作则是将新成员带来的49800元分配出去,推荐人获得6600元,2200元交入传销组织作为“慈善资金”,B级家长分到5000元,A级家长分到4000元,C1级家长分到8000元,C2级家长分到10000元,C3级家长分到14000元。

  “像这个49800元的传销组织,是近段时间才在燕郊发展起来的,和以前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相比,这是一个新的变种,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新成员的资金变为49800元,最后这些钱还是落入操盘手的手里”。根据三河市“打传办”工作人员的介绍,传销组织所谓的2200元只是一个幌子,具体的资金去向极有可能被传销组织的操盘手纳入口袋。

  当问及是否知道现在从事的是传销行为时,汪伟开始支支吾吾,不愿回答。根据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民警初步认定,汪伟从事的是纯资本运作的传销行业。但是汪伟始终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赚钱的事业,并没有意识到已经违法。

百余警力查燕郊传销带走200余人 客车拉到派出所

  涉传销头目的汪伟(化名)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 肖鹏 摄

  探员追访

  打击传销后 还需“反洗脑”

  三河市“打传办”王队长介绍,从2014年至今,三河市“打传办”开始对燕郊在内的多处传销窝点进行打击。今年8月,三河市打传办根据市民的举报,通过多日的调查取证,成功的在燕郊取缔一处800人的大型传销窝点。

  王队长表示,此次打击的主要是“49800元”传销组织,的与以往不同,此次由三河市政府组织打击的燕郊夏威夷南岸小区内传销窝点属于继“1040阳光工程”变种后的新型家庭式传销。“这个传销组织主要是选择一些亲戚朋友来加入,并打上做慈善的口号,号称民间互助慈善众筹,但是做的事情都是毫无社会价值的纯资本传销运作模式”。

  王队长说,虽然可以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作为参照,来判定是否为传销行为。但是,对于传销组织的执法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工商按照《禁止传销条例》,可以打击、处罚、遣散,但是,对于公安来讲,需要有30个传销组织人员出来指认其头目才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刑拘”。

  “传销组织人员一旦被洗脑,是很难出来指正其头目的违法行为的”,王队长说,对于打传办执法后,还需要有针对传销组织人员的反洗脑服务,并在反传销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好后续工作。同时继这次行动后,近期他们会持续对燕郊进行摸排调查,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61216/n476022826.shtml report 4692 12月15日下午3点20分,燕郊东方夏威夷小区,一场大规模的打击传销行动开始。此前,重案组37号卧底调查了燕郊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存在大量传销人员,发展层投资49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